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社会民生 > 正文

一座房屋引发邻里八年积怨 马尾法院人性化执行促和解

2014-05-12 17: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12日讯(通讯员 江玲玲)春末的天空细雨蒙蒙,但仍然无法掩盖香港陈老太(化名)喜悦中略带激动的神情,她接过马尾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吴法官递给她的祖屋钥匙,说道:“没想到大陆的法官如此尽职尽责,真的把我的房子要回来了,真是非常感谢!”将祖屋收拾妥当,她和海外归来的姐弟就能安心祭祖了。另一边,在马尾区一廉租房安置小区内,刚搬进新居的许可明(化名)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这半年来马尾法院执行局的吴法官带着他,辗转街道、房管、民政等部门,不辞辛劳为他办好了申请廉租房的各项手续,使他终于有了一处安身之所。八年来,陈老太和许可明因为这套房子,从一开始的剑拔弩张、恶语相向、四处上访,到最后的握手言和、息诉息访,这期间马尾法院以人性化执行理念为根本,真诚对待当事人,从双方当事人的现实状况出发,及时调整执行方式,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最终圆满执结此案,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赞许。

一座房屋,引发邻里多年积怨

陈老太是香港居民,祖籍马尾。多年以前,她和许可明本是关系融洽的同村邻里,并以兄弟姐妹相看待。后陈老太及她的两个姐弟长期至香港、台湾居住,家中年迈体弱的老父亲无人照看,当时见许可明一家无处居住,便同意将自家祖屋借由许可明居住,并由其帮助照看老父亲直至老人去世。1999年,因祖屋年久失修已成危房,陈老太委托许可明向村委申请对旧房进行改建,并陆续支付建房款7.5万元,于是许可明便着手修建该房。房屋建成后,许可明一家四口人居住在新建成的房屋里。

2006年,老父亲去世,陈老太提出要收回此房屋,但因建房费用等矛盾,许可明拒绝腾房。于是陈老太于2008年向马尾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许可明归还该房屋。案件经马尾法院一审、福州中院二审后,支持陈老太诉请,判令许可明搬离诉争房屋,并将诉争房屋交还给陈老太姐弟三人。但许可明认为诉争的房屋系双方共同建造,主张其应拥有一半产权,因而始终拒绝搬迁,陈老太遂于2012年向马尾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双方积怨日益加深。

马尾法院执行局吴法官收到该案后,当即向被执行人许可明发出执行通知书,责令其立即履行判决书所确定的义务,同时通过查阅诉讼卷宗、实地勘察本案诉争房屋、多次走访,对当事人双方的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了解。

矛盾激化,深入一线消除误会

“内有恶犬,禁止入内!”这是许可明挂院子门口的牌匾,每当有生人靠近,院子里的四只中型犬便狂吠不止。马尾法院在本案的诉讼和执行阶段,分别有1名审判员和2名执行员在查勘房屋现场时被这些“恶犬”咬伤。许可明不仅在家中饲养了四只具有攻击性的中型犬,曾在机场二期工地当过爆破员的他还多次扬言,若要其迁出就要炸毁房屋。

在执行过程中,吴法官多次对诉争房屋进行实地勘察,并召集双方进行调解,但双方情绪均十分激动,多次发生肢体冲突并屡屡激化升级,虽经法院及公安部门劝导和警告都无济于事。陈老太也因多年未拿回房屋,而多次上访、投诉、举报。

究竟为何许可明在法院作出要求其搬离的判决后还要如此“捍卫”这座本不属于他的房屋,吴法官展开了深入的调查。通过走访当地村委、街道办事处,吴法官了解到,许可明一家系马尾君竹村低保户,现无其他房屋可以居住。而本案诉争房屋所在地君竹村因机场二期改造工程,大面积拆迁,大批拆迁户、五保户也急需安置,连村委的办公用房也是租用的,村委根本无力为本案提供安置住所,而批建新宅基地更是不可能。

把握转机,人性化执行促和解

许可明一家无处安置且生活困难,令案件的执行一筹莫展。就在此时,马尾区刚刚竣工的一个廉租房小区引起了吴法官的注意。经核实,许可明符合廉租房的申请条件,如果他能申请到廉租房,无处安置的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了。吴法官立即将这一情况告诉许可明,许可明听说他们一家每月仅需支付几十元的租金,就能住进50㎡的廉租房,表示此法可行,但是也提出了他的困扰:他没有什么文化,申请廉租房手续繁琐,不知道如何申请,另外他为陈老太照顾了多年老父亲,还帮她修建了祖屋,这房子不能说搬就搬。

吴法官当即表示,他可以帮助他办理申请廉租房的一系列手续。另一方面,吴法官也不停地做陈老太的思想工作,让她充分考虑许可明一家的生活状况,以及他多年来对陈老太一家的付出,最终,陈老太同意一次性支付补助金3万元给许可明。障碍似乎一下子都被打通了,许可明拿到3万元的补助金后,吴法官为他讲解了廉租房的申请流程,并带着他去了村委、街道、房管、民政等部门,办理廉租房的申请和审批手续。

见法官如此尽心尽力地为他着想和奔波,许可明也表示,一旦拿到廉租房,便会第一时间腾房。与此同时,马尾法院也积极与区委、区政府有关部门协调,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为许可明争取到了廉租房资格。2014年4月,许可明一家搬进廉租房小区内的新居,陈老太一家取回祖屋,八年的恩怨纠葛在马尾法院的人性化执行下,终于一笔勾销。

近年来,马尾法院在全力推进执行工作信息化和规范化的同时,也十分注重践行人性化执行理念,在执行过程中强化对生活困难的弱势群体的关爱和保护,不单纯就案办案,而是将司法为民、为民解忧摆在首要位置,做到情、理、法的统一,帮助困难群众切实解决了民生问题,不仅得到了当事人的好评,避免了当事人上访闹访现象的发生,也有效维护了司法权威,提升了司法公信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