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文化> 正文
分享到:

福建泉州:千年古港的复兴计划

2014-05-14 09:26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5月12日,在石狮市的石湖港区,纯电动堆场集装箱装卸桥在吊运集装箱。不远处,始建于北宋的六胜塔,作为当时泉州港商船往来的航标,见证了“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盛景。

福建泉州港拥有1500多年对外开放的历史,海岸线总长421公里。历史上曾以“四湾十六港”闻名于世,被誉为中世纪“东方第一大港”,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始发港之一。

目前泉州港已开通航线130多条,其中外贸航线30多条,与美国、俄罗斯、沙特阿拉伯等28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海运往来。同时,泉州港正加快码头泊位建设,截至2013年底,已建成投产码头泊位86个,其中万吨泊位24个。

泉州正积极推动古港复兴计划,加快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综合配套服务体系,着力提升港航企业综合实力,依托泉州工业贸易,拓展港口辐射圈,带动泉州及周边省市外贸的发展。

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新华网福州5月13日电(记者刘姝君、孟昭丽、郭亚强)石湖古码头,位于福建省泉州市石狮石湖半岛,宋元时期,这里曾是泉州湾“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港之一。不远处,始建于北宋的六胜塔,作为当时泉州港商船往来的航标,见证了“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盛景。

走进石湖古港,不计其数的史迹散落于石板路的缝隙中,淤积的海滩上,还有老船工走过的石阶上……如同,翻开一本丰富的史书。

福建石狮市博物馆馆长李国宏告诉记者,石湖古码头相传为唐朝航海家林銮所建,俗称“林銮渡”,北宋时期建通济石桥,与海边一巨石相连,成为一个颇具特色的顺岸码头。

“宋元以来,石湖古码头一直是泉州港水陆转运的重要码头。由于海潮或风向的原因,巨型商船只能停靠在锚地,再用小船将货物运送到岸。”李国宏说。

如今,岸边的礁石上依然清晰可见当年老船工“踏”过的足迹,但堆积于海岸的淤泥阻碍了船只的日夜航行,只有几艘渔船随着涨潮入港,渔民在古渡口旁养起了螃蟹,曾经古港热闹繁荣的景象已不见。

距离古港几公里外,一座同样以“石湖”命名的现代港口正在崛起。“从‘古港’到‘现代港区’,不仅是泊位的增加,吞吐量的提升,更是港口转型‘质’的飞越。”李国宏说。

现在的“石湖港”是一个主营集装箱业务,兼营散装石材靠泊卸载的国家一类口岸,目前国内外知名集装箱班轮公司已在石湖港区开辟20多条内贸集装箱航线,航线辐射国内各大重要港口,每天有七八艘货轮在此停靠。

记者采访时,一艘从印度驶来的商轮正在卸载荒料石,随后经由港口运往临近的中国石材之都南安。泉州太平洋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综合部副经理高忠樟告诉记者,2013年石湖港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10万标箱,完成散杂货吞吐量215万吨,其中完成进口荒料石175万吨,在巩固内贸集装箱吞吐量稳步增长的同时,大力拓展国际集装箱业务,开辟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

泉州港拥有1500多年对外开放的历史,海岸线总长421公里。历史上曾以“四湾十六港”闻名于世,被誉为中世纪“东方第一大港”,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始发港之一。

在新的历史时期,泉州港如何以更开放的姿态、更现代化的运营模式迎接“市井十洲人”?泉州港口管理局副局长刘健民说,目前泉州港已开通航线130多条,其中外贸航线30多条,与美国、俄罗斯、沙特阿拉伯等28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海运往来。同时,泉州港正加快码头泊位建设,截至2013年底,已建成投产码头泊位86个,其中万吨泊位24个。

“泉州正积极推动古港复兴计划,加快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综合配套服务体系,着力提升港航企业综合实力,依托泉州工业贸易,拓展港口辐射圈,带动泉州及周边省市外贸的发展。”刘健民说。(完)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