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政务> 人大新闻 > 正文

陈榕林代表:带领村民科学育竹

2014-05-15 17:23:46 张幼珍 来源:福建人大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我是一名农民代表,我最了解农民的喜与忧。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认为就是要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实事。我们金菊村是个毛竹大村,我一定要带领村民科学育竹,让他们的腰包鼓起来,生活好起来……”日前,漳平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溪南镇金菊村毛竹大户陈榕林告诉笔者。

漳平市溪南镇金菊村是个毛竹大村,现有毛竹林面积1.6万亩。早些年该村毛竹林存在着管理粗放、立竹率低、竹龄结构不够合理等问题。“如何科学合理地抓好竹农的经营技术,变粗放型管理为精细化管理……”是陈榕林代表考虑最多的问题。为大力发展毛竹产业,调整林种结构,增强农村经济,2010年,陈代表就邀上村干部在市人代会召开前深入竹产区对“竹业致富”的可行性、必要性进行专项调研。他认为毛竹生长快、成林早、产量高,是生态林业建设中一个很好的防护林种和经济林种,发展毛竹是加快山区致富的增长点。在此基础上他联合郑水东等多名人大代表向漳平市第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了《关于积极支持山区加快竹产业发展的建议》,得到了市政府的采纳。为此,市政府及时成立了竹业发展领导小组,出台了《漳平市竹业发展实施意见》,进一步确立了竹业在全市林业经济发展中的主导地位,把发展竹业当作生态经济的主要产业,针对分布在溪南、双洋、官田、拱桥、吾祠等乡镇的毛竹林存在的竹林结构不合理、大小不整齐、产量低等问题,组织毛竹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到金菊、梅营、百种畲等竹区,指导竹农进行科学管理,增强竹业产业发展后劲。

在陈代表的助推下,溪南镇以林业站、农技站牵头为主,成立了“溪南毛竹发展服务队”,对毛竹的各种紧急疑难杂症进行指导。并加大了对竹农的培训力度,组织全镇竹农在金菊村举办了2期近300多人参加的“毛竹丰产培育技术培训班”,专门聘请了毛竹专业技术人员传经送宝,传授毛竹低产林改造和丰产林生产技术等。同时,该镇林业站在加大毛竹科技示范力度的过程中,指导金菊村发展毛竹以典型引路,大兴毛竹示范片,现在全村有10户示范片共营建毛竹示范基地5000多亩。金菊村毛竹示范户陈必发的100亩毛竹示范片,经过科学管理,每年增收5万多元人民币。近年来,陈代表又多次邀请溪南镇林业站科技人员到金菊村竹区山头林间,指导竹农进行科学垦复、施肥。金菊村竹农陈继旭说:"连日来,陈代表和林业技术人员多次上山了解我家毛竹生长情况,教我们科学施肥,鼓励我们一定要管好竹林,靠山才能吃山。”

金菊村通过加大对毛竹的科学经营管理,1.6万亩毛竹年创产值1500多万元。“竹林丰产了,如何让竹林产生更多的附加值?”陈代表苦思冥想。为这,陈代表又鼓励村里的有识青年创办了毛竹加工厂,并在资金、技术上给予大力支持。在陈代表的努力和支持下,金菊村以市场为导向,建立了毛竹加工企业2家,主要生产快餐筷子、竹凉席、窗帘、门帘、香芯等,年可加工毛竹20万根,企业产值达500多万元,产品远销厦门、广东、香港、澳门等地。

大兴毛竹富百姓,万亩翠竹优生态。目睹该村现今竹产业发展的良好态势,老支书陈必发感慨地说:“竹业是一项经济、生态、社会效益兼优的产业。金菊村竹产业能兴起来,生活环境好起来,农民收入高起来。这一切,都源于陈代表对我们村竹产业发展的执着,带领竹农向科学经营转移,提高竹产业的科技含量,催生竹产业的兴起,培育了一批有规模、有水平、有辐射带动力的示范点和种植大户,发挥了整体联动效应,从而带动一方百姓致富,促进了社会的和谐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