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文化> 正文
分享到:

新丝路新梦想:漳州月港的盛衰变迁史

2014-05-15 15:34  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在福建漳州容川码头旁,繁华时曾长达2公里的商铺一条街,如今只剩下了500米,一些房屋建筑已经废弃(5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姜克红摄

新华网福州5月14日电(记者孟昭丽、郭亚强、刘姝君)福建漳州的月港,是明朝中后期“海舶鳞集、商贾咸聚”、“农贸杂半、走洋如市、朝夕皆海、酬醉皆夷产”的著名外贸通商港口,如今,这里只剩下几处码头遗址和一些流传下来的故事。

容川码头是月港码头之一,位于漳州龙海市海澄镇豆巷村。因河道淤泥覆盖,如今的容川码头已不具备使用功能,从现存的石头砌成的台阶,还依稀可以看出这里曾经是一座码头。

“曾经的月港码头十分密集,据遗址考察,仅月港溪尾不足1公里的海岸就设7个码头,其他尚有内港码头多处,皆为石砌坡式的小道头。”龙海市社科联主席江智猛说,现今保留的月港遗址尚存码头只有容川码头、饷馆码头、路头尾码头等7处,还在使用的码头只有饷馆码头一处。

江智猛解释说,这七处码头分工明确、功能合理、流程清晰,反映出当时月港码头作为中心港口繁荣发达的通商情况。

容川码头旁,繁华时曾长达2公里的商铺一条街,如今也只剩下了500米,一些房屋建筑已经废弃。77岁的老阿婆郑尼仍住在祖宗传下的房屋里,这座传承了500多年的旧宅,还保留着商铺独特的木板窗户,拉开即可营业。

正值农历十五,郑阿婆在家门口放了一挂鞭炮,并随手将垃圾清理干净。“这也是当年留下的习俗,初一和十五都要敬神,祈求出海平安。”江智猛说。

月港因“外通海潮,内接山涧”、“溪水萦萦如月”而得名。漳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张长水说,明代初年,政府长期实行海禁政策,禁止外国商人随意来华贸易,也禁止中国商人自由出海经商。政府管制比较松弛的漳州月港,悄然发展成私人海外贸易的集中地,并于隆庆元年(1567)获得了官方的认可,成为当时政府批准唯一合法的民间海外贸易港口。

“当时月港拥有18条往东西洋的航线,与东南亚、南亚和东北亚等47个国家和地区有直接贸易往来,是我国东南沿海对外交通贸易中心和当时从中国经吕宋马尼拉至美洲阿卡普尔科的‘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起航港。”张长水说。

饷馆码头记录着海上丝绸之路曾创造的辉煌。在这里,珍珠、香料、饰物等涌入中国,中国的陶瓷、纺织品等也远销海外。万历年间明朝政府把靖海馆址改为督饷馆,在这里征收进口关税。

然而,见证了当时月港的辉煌的饷馆码头,今日也只剩下一些客船来往,不久以后,还将面临被废弃的命运。“到今年年底,龙海客运码头建成后,将替代饷馆码头的客运功能。”江智猛说,这里,将作为文物被保护起来。

月港,与汉、唐时期的福州甘棠港,宋元时期的泉州后渚港和清代的厦门港,并称福建古代“四大商港”。“直到清初为统一台湾,实行迁界海禁,才直接导致月港的衰落,取而代之的是对岸毗邻的厦门港崛起。”江智猛说,此后的月港一直在没落。

多年从事月港研究的江智猛说:“看着这些历史遗存,我们去回眸那逝去的风华,寻找族人的根脉,就会发觉一个地方、一些先民们所创造出的骄傲与辉煌。”(完)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