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时政报道 > 正文

“公务的士”这个真可以有吗

2014-05-19 08:26:52 王坤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李艳  
分享到:

东南网5月19日报道 本网记者 王坤明

近日,沈阳市浑南新区在公务用车改革过程中推出“公务的士”。“公务的士”由浑南新区车辆管理中心统一管理,公务员需通过专用的叫车软件预约使用车辆,费用标准按照出租车的8折(等时费为5折)计算。“公务的士”上全部安装GPS监管系统,实现车辆和驾驶员的全程监控监管。车管中心现有车辆71辆,与原有的422辆公务用车相比,车辆总数减少83%;将原有39名司机压缩至10名。

这项改革举措立马引起网友热烈讨论,不少网友盛赞这是公车改革好范例,不仅可以减少行政成本,还可以杜绝公车私用,认为“公务的士”这个真可以有。同时,也有网友对此存疑,认为这种做法治标不治本,公务用车应该市场化。

撒花:给违规使用公车上紧箍咒

“公务的士绝对是公车改革的新思维、新方法,值得赞赏,更值得效仿。”网友“李东风”说,以“公务的士”的形式,能有效避免公车消费中的“烧钱”之弊。

在不少网友看来,公务用车将能遏制公车私用等违法违纪行为。网友“肖晓德”说,公车集中调度后,相关用车记录一目了然,更容易发现“车轮上的腐败”。网友“洛克”说,“公务的士”不仅加装GPS监控,还喷涂明显的标识,若发生违规现象,或是公务员出入公务活动不应涉及的娱乐场所,“可方便市民监督”。

网友“草根的心”认为,应该推广到各地,政府各级各部门务必用好公务的士之举,给公车私用念实“紧箍咒”。

拍砖:华而不实市场化才是王道

也有网友担心“公车的士”会陷入“华而不实”的境地。“只是走过程而已,治标不治本,没有严格的监管,公车照样可以私用。”网友“love旭日”说,要想彻底制止公车私用,必须内部严加监管,外部全民监督。

网友“裂地”认为,公车管理方与政府仍有直接密切的关系,当地政府既是公司的唯一股东,又是直接的上级主管部门,“规范管理就有可能被官大一级和人情所取代”。

网友“暗香薇度”说,没有一个好的监督管理体系,好的制度仍然有可能被钻空子。谁能保证公务的士的经费在合理预算之内?他担心:“这又会不会成为某些人捞钱的另一渠道?”网友“小石头”建议,应当向社会公开账本甚至各部门的用车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这种方法不可取!”网友“西南科大一直在一流大学路上”直言不讳,他说,公务的士的钱谁承担?成本能不能赚回来?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他建议,改为购买市场服务,并严格控制公务用车,目的是防止变相地使用公务用车。

“租车市场化才是王道!”网友“风行水上”认为,目前市场汽车租赁服务已经成熟,如果能引进市场的力量,就会带来市场竞争,其服务和效益上将会有很大的提高。

学者:公务车市场化应循序渐进

“这种做法是公车改革比较大的进步,值得肯定。”福州大学人文社科学院社会学系系主任甘满堂教授说,公务用车将更好地节约行政成本,而且因为有统一的预约系统记录以及GPS监控,能起到很好的监督作用,防止公车私用等违法行为。

甘满堂同时指出,原有的公车若只是调配一部分车到车辆管理中心,各个单位还自留一些车,这样有些领导会搞特殊化,改革就流于形式。“原有的公车除了中心的车外,其他车辆统一拍卖掉,领导和普通公务员都使用公务的士,这样的改革才彻底。”

“公共服务外包是政府改革的方向,公务用车走市场化的道路,能够更好地节约成本,提高效率。”甘满堂说,但是改革不可能一步到位,应该循序渐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