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州仓山文化创意产业方兴未艾 已打造成为新兴支柱产业

2014-05-26 14:10: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精美的艺术品

精美的艺术品

东南网5月26日(本网记者 颜财斌)近日,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网络媒体县区行”采访组走进仓山区,参观仓山区文化创意产业园,感受仓山区对文化产业的“优二进三”、“腾笼换鸟”战略。

据初步统计,2013年仓山区从事文化产业活动的各类经营单位1126个;文化产业预估实现增加值约25亿元,占全区GDP比重约为7%,增加值占比比上一年增加约0.6个百分点。仓山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率绩效考核位居全市第2位。

“海峡创意产业园”力创福州规模最大创意园区

近年来,仓山区紧紧抓住中央及省、市高度重视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并相继出台一系列关于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的有利契机,切实把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摆在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重要位置来抓,坚持规划牵动、政策推动、项目带动、服务拉动的“四轮齐动”方法,创新发展思路,夯实发展基础,找准文化发展着力点,按照“策划一批、筛选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的总体思路,认真实施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积极推进仓山文化产业发展,让那些高耗能、低产能、高污染的产业逐步退出仓山工业园区。

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是仓山区最具有特色产业园,是福州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该园区位于仓山区金工路1号,总占地面积162亩,改造厂房20栋,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总投资概算2.6亿,一期占地面积75.14亩,改造厂房10栋,建筑面积约5万m2。作为文化创意企业的孵化器,创意园主要涉及文化资产投资、文化资产管理和文化生活三大领域。

“创意园以仓山独有的人文环境为基调,以漆器艺术为特色,以台湾创意设计中心为核心的综合性设计产业园。”仓山区福州海峡创意产业园运营总监黄常辉告诉记者,目前园区一期已经完成改造建设,园区招商签约客户达113家,招商面积约4.7万平方米,占园区招商面积95%,红点亚洲创意机构、福建种子文化、上海形者传媒等约80家创意企业1500多人已经入驻园区办公,园区已在5月9日对外全面开园。黄常辉表示:2013年以来,园区运营公司上海红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先后承办了福州首届“海峡创意设计周”、“2013海峡青年节—两岸青年文创精品展”等大型活动,并先后举办了“福州市室内设计师协会”成立大会、“景观·陈设·生活·跨界”设计沙龙、当代青年艺术展等文创活动,“相信,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福州市区规模最大的创意园”。

游客正在参观画展

   两大主题创业园区丰富仓山文创产业

橘园时尚设计创意园位于金山橘园洲65号,总占地面积30亩,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创意园改造建设投资约1.5亿元。该创意园是以融汇海峡两岸创意设计(照明设计、城市设计、景观设计)为主的创意产业聚集区。

仓山区委宣传部表示:目前创意园已基本完成主体改造建设,招商已经完成75%,福建山水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福州嘉论营销策划有限责任公司、福州瀚林苑景观设计有限公司等53家文化创意企业已经入驻装修办公,园区计划今年下半年对外全面开园。据了解,面积2000平方米的世界文化遗产中心和郑发祥美术馆现已签约入驻园区,该中心和郑发祥美术馆建成后将成为艺术家创作交流和作品展示销售的公共服务平台,成为福建省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对外交流推广的重要平台。

此外,位于仓山区长安山鳌头凤岭路26号新华创意园也是仓山区的新艺术园区。走近园区,可见黑瓦灰墙的建筑朴素大方,园前一辆绿皮军车涂得五彩斑斓,墙体到处可见各种趣味涂鸦。据了解,创意园的前身是省军区汽车连的旧营房,福建新华技术学校与多位年青艺术家自发联手对其进行改造,仓山区政府有关部门介入推动,艺术化地再现80年代的军营面貌,并结合中国传统的建筑风格进行设计,逐步建成新艺术园区。

“园区规划共三期,计划总投资2000万元。园区一、二期已经建成,占地面积30亩,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包含陶艺、漆艺、油画、国画、水彩水粉、雕塑、摄影、平面设计、环艺、室内设计、民间剪纸艺术、动画、插画、藤艺工作室等,汇聚各高校博导、教授、省内外知名艺术家。”仓山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引进已有省级漆艺大师陈桂冠、油画大师李晓伟和福建师范大学漆艺研究基地等36家工作室,完成招商100%。园区还设置露天展览馆、红门美术馆、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传统工艺美术对外交流实践基地等,今后将是全省各高校乃至海内外学者艺术创作、交流、活动、展示的公共平台。项目建成以后将成为大中专院校漆艺的艺术实践基地、创意基地。

“良好的人文积淀、政府的着力扶持、各类创意园区的蓬勃兴起都为仓山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创造了优越条件。”仓山区委宣传部负责人表示,在不久的将来,仓山将成为文化创意产业扎根壮大的乐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