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福建日报社论:携手创建幸福两岸

2014-06-15 09:01: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陈瑜辉  
分享到:

6月的鹭岛,碧海蓝天,草木葱茏,生机盎然。第六届海峡论坛在福建隆重举行,主会场设在厦门,各项系列活动同时在我省有关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举办,来自海峡两岸的各界同胞欢聚在一起,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一年一度的海峡论坛,是两岸之间最具有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的交流活动,自2009年举办以来,每一届都有上万名来自台湾社会各阶层、各党派人士参加,都有新增项目,活动内涵不断丰富。众多两岸民众通过海峡论坛相识交往,增进了同胞感情,促进了文化融合,深化了经贸合作,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具有独特对台优势的福建是海峡论坛的主办地。近几年来,我省对台工作紧紧围绕“两个服务”,即服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分利用国家赋予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全面实施“三规划两方案”,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我省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大胆先行先试,在两岸交流合作的多个领域走在全国前头。平潭综合实验区基本具备全面开放开发条件,台商投资区、台湾农民创业园规模扩大,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加快建设,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开业运营,不断深化的经贸合作,给两岸同胞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科技、文化、教育、民间信仰等领域交流交往密切,取得了积极成效。

本届海峡论坛将继续以“扩大民间交流、加强两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为主题,以“和谐发展、幸福两岸”为主议题,安排四大板块18项活动,其中新增活动项目3个,内容精彩纷呈。论坛突出基层交流,让基层民众唱主角,通过开展社区治理研讨活动,推动两岸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社互动,通过举行“同名村、一家亲”活动,话叙闽台渊源;论坛突出青少年参与,设置了海峡青年论坛、海峡两岸青少年微电影大赛主题峰会等适合两岸青少年参加的项目,吸引两岸青少年参与互动;论坛突出经贸活动,安排了共同家园论坛、海峡金融论坛和东山、金门、澎湖三岛发展论坛等活动,深入探讨深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双赢;论坛安排了妈祖文化活动周、两岸特色庙会两项大型交流活动,吸引两岸民众广泛参与,共同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相信通过开展内涵丰富多彩、形式推陈出新的活动,必将在深化两岸交流合作上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福建是多数台湾民众的祖籍地。我们将以“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精心办好每一项活动,展现福建人热情好客的形象,增进两岸同胞情谊和相互认同感,巩固和扩大两岸交流合作成果。我们将以办好海峡论坛为契机,着力实施产业对接升级计划,加强与台湾企业合作,促进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和闽台双向投资,扩大闽台投资贸易合作领域;着力深化闽台乡镇对接,实施便利民众往来政策,密切青年社团合作,不断扩大祖地文化对台湾民众的影响,强化闽台亲情纽带联系;着力推进平潭重大基础设施和重点组团建设,立足对台、面向国际开展招商,打造两岸贸易往来和物流中转的重要枢纽,提升平潭开放开发水平,推动与台湾更深融合。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历史潮流,势不可挡。只要我们紧紧围绕“两个服务”,用足用好中央赋予的优惠政策,继续先行先试,必能不断拓展两岸交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更好地造福于两岸民众。

预祝第六届海峡论坛圆满成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