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平潭> 要闻播报 > 正文

先行先试新平潭

2014-06-20 15:38:4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凤山)加快推进平潭开放开发,是大陆着眼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释放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红利、增进两岸同胞福祉的重大战略举措,对于促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加快发展,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向更广范围、更大规模、更高层次迈进具有重要意义。

经过4年多开放开发建设探索与实践,平潭已步入一个发展新阶段,面对发展新形势、新变化,平潭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提出今后5年围绕两岸共同家园目标,着力推动三个转变:从基础设施建设拉动为主向产业培育、城市建设相融合发展转变,从政府投资为主向政府、社会、市场投资多元化和体制机制创新驱动转变,从比较粗放型管理向比较规范管理、有序开发转变。为了更好地实现转型,实验区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全力实施“六大行动计划”,即深化两岸融合行动计划、产业培育行动计划、体制机制创新行动计划、基础设施提升行动计划、民生改善行动计划、生态环境完善行动计划,努力打造新兴产业区、高端服务区、宜居生活区,加快建设两岸融合的综合实验区。

平潭正从一个不为人知的海岛,逐步发展成为令人瞩目的投资热土,逐步向两岸深度融合的共同家园迈进,展现出独特的潜力、活力与魅力。

两岸融合新家园

平潭·台湾免税市场、丽娜轮、康德台湾夜市……走进平潭岛,你会发现台湾元素越来越多了。

建设两岸同胞共同家园是平潭的历史使命。围绕加快建设两岸融合的实验区,平潭近期突出抓好七个“台”项目:台湾创业园、台湾免税商品交易市场、台湾高新技术创业园、台湾海峡主通道、台湾文体交流、台湾金融合作、台胞社区建设。

6月17日,平潭·台湾免税市场一期正式开业。免税市场总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由38座闽南民居风格的建设组成,将建设成为集购物、休闲、旅游观光于一体的两岸商贸交流胜地。

从平潭·台湾免税市场出发,到平潭澳前客滚码头仅需5分钟车程。5月27日,丽娜轮直航台北-平潭航线,标志着首艘台籍客轮将执行两岸定期客运航线。随着丽娜轮加入航线运营,平潭两岸海上主通道的地位进一步凸显,两岸海上航线形成了你来我往的局面。开航以来,共运送旅客约29万人次,运载货物5000多吨。两岸海上直航让两岸往来更加便捷,真正实现两岸“航空速度”和“海运成本”的最佳组合,未来两岸民众还可以实现开车上船、直接往来两岸的梦想。

6月14日,平潭康德夜市开业。40多家台湾夜市原汁原味小吃,吸引大批市民和游客前来大快朵颐,夜夜爆棚。康德夜市属于康德社区一部分,由台胞自行招商、自主管理,实验区正在研究台胞管理办法,下半年将启动康德台胞社区试点,成立首个台湾社区。

为吸引更多台湾人才来平潭创业就业,平潭正加快建设台湾创业园区,出台优惠政策支持台湾创业园发展,从启动资金、贷款贴息、场所租金优惠等方面给予扶持,得到了台胞的积极响应。目前,实验区与台湾青创会、创新育成联盟等团体达成合作意向,今年计划引进20个创业项目。

不仅如此,在平潭,两岸经贸文体交流也越来越热络。连日来,第三届共同家园论坛、两岸金融合作论坛、海洋杯国际自行车公开赛、两岸职工自行车赛相继举行……两岸互动交流无论从形式上还是深度广度上开启了新篇章。

随着岚台交流合作的不断融合,平潭建设共同家园的信心更足,也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到2018年,台商投资总额100亿元,台企落地近1000家,引进台湾创新创业人才超1万名。

美丽新家园需要两岸同胞携手共建。正如前来参加第三届共同家园论坛的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所言,大陆要以开放的心态、台湾要以放开的心胸来看待平潭的发展,希望通过两岸同胞共同努力,把平潭建设成为两岸一家人、不分彼此的共同家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