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福建省银监局通知各银行不“一刀切”设区域门槛

2014-06-26 06:57:13 作者: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省人大代表呼吁对宁德籍客户贷款应平等对待

省银监局通知各行不“一刀切”设区域门槛

东快讯(记者陈聪文)省银监局发函通知省内各家银行不能简单以身份证所在地评判客户风险。这是昨日东南快报记者从福建省银监局获得的信息。

近来,在网络上关于宁德籍客户在榕金融贷款服务被暂停不胫而走,而一则银行内部短信显示称禁止宁德户口任何业务,更是引发极大的关注。

为此,福建省人大代表钟奶祥也呼吁不能实行“一刀切”政策。对此,省银监局发函通知省内各家银行要求整改。

省人大代表呼吁地域限制不合理 省银监局发函称不能“一刀切”

具备还款能力,只因身份证差异就被排除在外,令许多宁德户籍的客户无法接受。

省人大代表钟奶祥在微博上表示,由于经济下滑等原因,造成全国各地普遍存在部分企业资金链断裂,银行贷款出现不良等现象,这是现时期普遍性问题,不单纯是闽东的问题,而闽东存在问题的企业主只是少部分,占闽东人口总数336万的四百分之一还不到,因此不能“一刀切”。

昨日,东南快报记者看到了这份名为《福建银监局办公室关于省人大代表反映有关问题进行提示的通知》,发送对象则是:各政策性银行福建省分行、各国有商业银行福建省分行、邮政储蓄银行福建省分行、各股份制商业银行福州分行、各城市商业银行(福州分行)、福建省农村信用联社办公室。

根据内容显示,去年以来,受内外部经济金融环境影响,宁德地区不良贷款明显上升,银行业机构出于风险防控的考虑,采取更为审慎的授信政策,加强信用风险管理,这是必要的。但若“一刀切”地设置区域性门槛,则不利于银企互信和经济金融环境改善。在授信管理中,不能简单地以身份证所在地评判客户风险,对于具备还款能力、具有还款意愿的客户要继续加大金融服务力度,提供普惠、公平、公正的金融服务。

省银监局要求,各银行业机构办公室将本通知有关精神及时提示本行相关业务部门。昨日,东南快报记者也致电福建银监局办公室,相关人士证实此函的存在,拟函日期为2014年6月19日,随后这份函也发送至相关银行。

钢贸商与银行的信贷危机拖累同户籍商户和个人

“大家好,总行禁止宁德户口任何业务,大家推广信用卡过程中有碰到宁德户口统一不宣导,若客户强制要办理,可先填申请表,内部不递交即可……”在网络上疯传着这样一条银行内部短信。

如今,持有宁德户口的商户和个人在办理金融贷款业务常遭碰壁事件屡见不鲜。而在许多持有“3522”身份证宁德籍的商户们心中,早已知道银行有个不成文的规定,那就是宁德籍户口在银行基本无法办理金融贷款服务。说起事件的缘由,则是宁德周宁钢贸商引发的信贷危机。

当钢贸行业兴起时,银行们争相放款。钢贸行业萎靡之时,钢贸贷款出现风险时,银行开始收紧贷款发放。同时,钢贸商通过朋友拆借、民间借贷等途径也出现困难,不少钢贸商铤而走险通过信用卡套现,来偿还银行贷款和民间拆借的贷款和利息。致大量银行信用卡出现逾期不还,而钢贸贷款危机渐渐也就向银行信用卡转移。

今非昔比,如今因为无法还款卷入了“臭名声”,只要是宁德户籍身份证,到银行办业务,很可能被拒之门外。这种现象也逐渐蔓延,在圈内也成为一种共识,那就是贷款等相关业务频频被拒。受牵连的只会是更多宁德籍户口的个人和商户。

昨日,东南快报记者也致电多家银行,关于省银监局下发的函,各家银行说法不一,有些银行则称并未收到相关函件,有些银行则称等待上级通知。关于事情的最新进展,本报将继续关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