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儿女轮番精心护理 八旬瘫痪老人重新站起来

2014-07-04 10:00: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4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刘辉 通讯员 王柳珍)

“左三圈右三圈,脖子扭扭屁股扭扭……”每天傍晚,只要天不下雨,在建阳市林业局宿舍楼前的篮球场上,80岁的暨大奴都会在妻子高园美及其子女们的带领下,伴着《健康歌》,在操场上进行日复一日的康复锻炼。这位瘫痪在床,曾几次被医院下发病危通知书的暨大奴就这样重新站立起来……

6月22日傍晚,记者前往建阳市林业局,见到了80岁的暨大奴和围绕在他身边的亲人和邻居,亲身感受到这家人用真爱创造生命奇迹的一幕幕。

“一、二、三、四……”二女婿夏建林撑在操场旁边的阶梯上,一边叫口令,一边认真地做着俯卧撑。暨大奴也离开轮椅,扶着阶梯,随着女婿的节奏一下一下地跟着做俯卧撑,动作笨拙而缓慢。20个俯卧撑完成后,暨大奴还跟着女婿做了20个下蹲,然后才坐回轮椅,由大儿子暨国华推着绕操场转圈去了。

记者注意到,暨国华推轮椅的手没有用力,轮椅的踏脚板也没有放下来,老人是在用自己的双脚“划”着轮椅前进。在操场“划”了几圈后,老人被移交给二女儿暨雪枝。暨雪枝“漫不经心”地陪在父亲身边,让父亲扶着操场边高高的阶梯慢慢地走了几个来回。这期间,她一次也没有出手扶父亲,但她的视线却始终在父亲身上,步伐也紧跟着。

“来,让我们一起拍拍手呀,跺跺脚。”在老人锻炼的时间段,不断有从身边经过的邻居,逗着老人一起拍手,进行康复锻炼。

一个多小时的康复锻炼后,儿女们推着老人沿着缓坡回到市林业局旧宿舍楼前。这是一栋兴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式建筑。在上坡的地方,儿女们齐心协力;在下坡的地方,他们又非常细心地倒推。老人住在二楼,儿女们将轮椅停放在楼梯前,又都“袖手旁观”地让他独自缓慢地站起来,然后扶着楼梯,慢慢地爬上二楼。

记者跟随老人缓慢上楼,来到他的家中。1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挤得满满当当的,两张床相对,其中一张床是医院专用的可升降电动床。墙上挂着几张全家福照片,记者数了数,暨大奴一家老老少少共16口人。

这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暨大奴夫妻俩都是建阳市供销社的退休职工,生育了两儿两女。“对于父亲的病情和康复训练,每个子女都非常尽心尽力。”高园美欣慰地说,“你瞧,这电动床、空调、理疗仪、按摩器、轮椅和泡脚盆等物品都是他们争相购买的,孩子们还常常主动拿钱给我们,每天都会有人来陪同老头子进行康复训练。”

高园美告诉记者,暨大奴原本患有肾功能不全、高血压和高血糖等疾病,每个月都要到医院看好几次病。2013年2月的一天,暨大奴在下床铺时,不小心滑了一跤,造成盆骨骨折,导致急性肾功能衰竭。他昏迷不醒,被紧急送往南平二院。“当时他生命垂危,医院会诊了好几次,最后采用呼吸机供氧并采取心脏调理等抢救措施。有好几次,他的病情发生危重情况,医院为此下发了病危通知书。医生说,由于他年事已高,不太适合做盆骨接骨手术,即使肾病有所缓解,也将面临终身坐轮椅的可能。”高园美忆起往事,仍然伤心不已。

暨大奴在医院抢救了40多天后,由于病情危重,曾一度昏迷不醒。他挂着氧气袋回到家里,家里人一边做好办理后事的心理准备,一边积极地购买供氧设备,然后按照医生的嘱咐,精心为老人喂药,给老人吸氧、擦洗、按摩。10多天后,奇迹发生了:暨大奴睁开了眼睛,恢复了意识。家里人连忙再次将暨大奴送到医院,进行抢救和康复训练。

暨大奴出院后,在南昌铁路局福州站工作的二女婿夏建林,每个星期都会回到建阳,陪老岳父做康复锻炼;大儿子暨国华在市林业局木材检验中心工作,经常下乡,但只要遇到不下乡的日子和周末,他总会骑着摩托车,准时出现在父亲身边;二女儿暨雪枝负责照顾老人的日常生活起居,每次推着轮椅出现在医生面前的总是她;小儿子暨国旺几个月才回家一次,每次他都要往父亲手里塞钱;大女儿暨长凤假日里总是一家人出动,开车带着老人四处转,看看建阳的新变化。位于将口镇的武夷山东站,老人就去看了两三次。

晚上9点,记者走出市林业局大门时,看到刚看望完父亲的暨国华,也匆匆地骑着摩托车,消失在夜色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