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社会民生 > 正文

流程缺监管 给“野蛮装修”留下空间

2014-07-10 08:10:53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危险:野蛮装修”系列报道之二

流程缺监管 给“野蛮”留下空间

东南网7月10日报道  本网记者 卢金福

6月30日本报和东南网推出了“危险:野蛮装修”系列报道之一——《承重墙承重梁不能承受之虐》,报道违规装修的现象。记者进一步采访了解到,出于美观和费用等方面的考虑,不少业主都没有找有资质的装修队或散工进行施工,整个装修流程缺少规范,房子的安全和装修质量都可能留下隐患。

装修“游击队”缺安全意识

记者在福州的家装网站上看到,不少装修工在网上发帖承接装修业务。郭先生称自己有10多年的家装经验,可以承接各种土木工、贴瓷砖等业务,不过当记者询问其是否取得相应资质时,他则称“还没有,这一行靠的是经验”。

老吴自己有一支装修施工队,可以提供设计、土木、水电、油漆、打墙等一条龙服务,但也没有获得相关的资质。

这些装修“游击队”有不少的市场空间。福州仓山区融信大卫城的黄先生刚装修完房子,他表示,有资质的家装公司收费高,同时对材料采购也不放心。因此,黄先生选择自己购买装修材料,到外面请工人进行施工,“他们可以按业主要求进行施工,我家装修时就有敲掉一部分承重墙”。

苏先生从事设计行业多年。他说,有些装修工人缺少安全意识,按业主要求擅自改变房间结构,把承重墙削薄是常有的事,“现在房子都是框架结构的,只要不动大梁问题不是很大。”苏先生对记者称,许多正规的装修公司也会把工程转包给个人或者外面的施工队。

福建省建筑业协会装饰装修分会会长叶斌坦言装修行业“很复杂”,企业的工商注册只是第一步,并不能保证该公司拥有装修资质,“就像律师从业要有律师证,装修工人不同工种也要有执业资格证”,如果消费者选择没资质的公司,后果就需要自己承担。

由于一些施工队不具备资质,装修问题也层出不穷。刘先生在福州12345投诉说,他在装修房子时请了一个土工,现在墙面瓷砖出现大面积掉落,找对方多次都爱理不理。而遇到刘先生这样的问题相关部门也只能建议他走法律渠道。

据了解,2013年福建全省消委会系统共接到装修建材类的投诉合978起,其中涉及装修建材质量的案例530起。

装修过程缺乏监管机制

根据《福建省建筑装修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建筑装修工程涉及变动承重结构、使用功能或者超过设计标准增加楼面荷载的,其施工图设计文件应当向审查机构依法报送施工图审查。而《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则规定,装修人,或者装修人和装饰装修企业,应当与物业管理单位签订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服务协议。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竣工后,装修人应当按照工程设计合同约定和相应的质量标准进行验收。物业管理单位应当按照装饰装修管理服务协议进行现场检查。

不过在现实中,验收检查并没有严格按照规定来实行。黄先生告诉记者,装修时有和物业签订协议,承诺不改变房屋结构,不破坏小区整体景观,以及垃圾处理等问题,但并没有要求审查设计图纸,装修结束后,物业也没有查看。

叶斌告诉记者,目前房屋装修完,验收是由业主和企业两方根据合同规定的内容共同验收,没有第三方介入。福州的毛小姐与一家装修公司签订房屋装修协议,搬进去住后发现存在很多质量上的问题,墙面、吊柜开裂等,而这些问题在验收时都没有发现,“装修涉及比较多的专业问题,业主很难独立验收,应该要第三方机购来鉴定装修质量。”

记者了解到,毛坯房在设计规划、施工建设和验收上有一整套的管理办法,还有相对应的管理机构,但房屋装修过程中,并没有相应的机构来审查装修内容,同样没有统一的验收标准。有网友表示,室内装修过程缺少必要的监管制度,给野蛮装修留下了空间。

欢迎网友登录福建第一社区(bbs.fjsen.com)“有料时时报”、关注东南网微信、微博参与讨论,并参与举报身边的野蛮装修。

电话爆料:0591-87095403;QQ爆料:2410610526。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