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平潭> 要闻播报 > 正文
平潭综合实验区封关运作大事记——蜕变
www.fjsen.com 2014-07-15 16:23:50  林先昌 念望舒 吴恩儿 来源:中国平潭网    我来说两句

  从海峡大桥进入平潭,沿着二线通道,一个“新特区”展现在前

今天,平潭正式开始全岛封关,“一线放宽、二线管住、人货分离、分类管理”的通关管理模式随之施行。回望过去,作为分线管理重要设施的二线卡口,在一年之间迅速拔地而起;56个监控点112个探头组成的视频监控系统布设全岛海岸线;福州海关150天集中大会战,推进实验区分线管理封关运作顺利 实 施……

于此同时,平潭综合实验区海关监管办法实施,随之而来的进口税收政策、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外商投资准入简化审批目录等的颁布,都在推动平潭封关的进程。

从硬件设施到政策支持,这都犹如一个个坚实的脚印,见证着平潭综合实验区迈向封关运作的这一天。

  工人安装二线卡口通道设施

  工人安装幕墙铝板

  封关运作设施迎接国家验收

基础建设篇

★2013年4月,启动二线卡口和监管设施项目,建设施工队伍进场开始平整土地等。

★2013年10月1日,入区服务楼封顶。35天四层高楼拔地而起。

★2013年10月15日,出区服务楼封顶。出入区服务楼封顶后,将转入砌砖、外立面幕墙等施工。

★2013年11月—12月,出、入区服务楼安装玻璃幕墙、铝板幕墙,进行内部二次精装修。

★2014年1月,海关、国检机房等设备进场。

★2014年1月20日,出、入区服务大楼主体结构建设基本完成,大楼办公场所、报关报检大厅、卡口智能化建设、查验场地和查验仓库等涉及验收的必备事项基本建设到位。

★2014年2月,环岛监控信息接入海关监控中心,开始调试。

★2014年3月,二线通道南北区场地开始进行绿化,出入区服务楼二次装修结束。

★2014年3月,平潭海关建成总控中心及苏澳、澳前、流水三个分控中心,确保环岛监控的有效管理和处置;在平潭环岛岸线以及渔港码头设置56个监控点112个探头视频监控系统,确保实现24小时全程监控。

★2014年4月,经过前期的业务调研、需求分析、软件编写、系统测试等一系列工作,平潭综合实验区海关信息化管理平台已经基本完成。

★2014年4月,海峡大桥二线通道卡口主体工程基本结束,验收必备事项建设到位。

★2014年5月16日,由海关总署、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税务总局、质检总局、外汇局以及省政府组成的联合验收组,对封关运作设施组织验收。验收组认为,平潭二线卡口、环岛巡查监控设施和信息化系统等三大平台已基本建成,正式通过验收,具备启动实施封关运作条件,平潭将成为全国面积最大的特殊监管区域。

★2014年7月7日,海关总署正式批准设立平潭海关。这标志着平潭开放开发实现又一重大突破,将为平潭实施税收优惠政策、推动平潭转型发展提供更为便利的条件,为服务两岸直接往来、建设两岸共同家园开辟更为快捷的通道。

★2014年7月8日,由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会同公安部、交通运输部、质检总局和总参谋部组成的验收组,宣布平潭港口岸澳前港区对外开放顺利通过验收。这标志着澳前港区正式对外开放。

  海关工作组成员对监管系统进行调试

  台商在政策落地后,前来注册公司

  大会战中,成员们就平潭海关监管方案进行讨论

政策人才篇

★2013年5月,福州海关推进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工作组进驻平潭,开始工作。

★2013年6月,海关总署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平潭综合实验区监管办法(试行)》。

★2013年7月,福州海关展开平潭封关运作大会战,抽调100 位精英骨干进驻到位于闽侯的福州海关培训中心,以封闭式的管理,集中大会战的方式,在150天里,全力以赴推进实验区分线管理封关运作的顺利实施。

★2013年9月,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的有关平潭综合实验区进口税收政策通知,通知明确规定:对从境外进入平潭与生产有关的部分货物实行备案管理,给予免税或保税,自平潭综合实验区相关监管设施验收合格、正式开关运行之日起执行。

★2014年1月,海关总署发文,批准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工作。平潭综合实验区成功申请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将推动两岸电商网上交易互通。

★2014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平潭港口岸对外开放。

★2014年6月,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公布《平潭综合实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简化审批目录(2014年)》,在全省率先开展外商投资审批改革试点,先行先试。简化审批目录包括15个行业门类,共106 条。目录引入“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是继2013年上海自贸区公开《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之后,国内第二份“负面清单”。

(记者 林先昌 念望舒 吴恩儿)


责任编辑:张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