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上杭才溪镇:“一四七九”工作法激发乡镇人大活力

2014-07-25 08:12: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瑜辉  
分享到:

开栏的话:今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和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35周年。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实现了长足发展,取得了卓越成就。我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大代表,认真依法履职、不断开拓进取,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今日起,本报陆续刊登我省“地方人大工作巡礼”报道。

上杭县才溪镇人大主席团积极探索有效开展人大工作之路

“一四七九”工作法激发乡镇人大活力

东南网7月25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张杰 通讯员 林斯乾 张惠虹)

“路中间的那根电线杆终于被移走了。”近日,上杭县才溪镇人大代表、下才村副主任林辉告诉记者,通往下才村的道路拓宽后,原先设在路边的电线杆变成立在路中间,这一影响群众出行的问题一直未获有效解决。今年初,才溪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视察后,督促电力部门迅速解决了这一问题。

近年来,才溪镇人大主席团认真履职、创新思路,总结出“一四七九”工作法,即围绕镇党政中心工作这一条主线,处理好与镇党委、政府、上级人大及代表等四种对象的关系,开展代表学习日、代表小组、调研视察、执法检查、部门评议、代表述职、苏区新模范评选等七项活动,做好人代会组织、依法行使监督权、狠抓代表建议督办、宣传基层民主法制、接待群众来信来访、促进政府倾听民意、提供代表履职保障、执行党委决定、加强自身建设等九项工作。

“通过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活动,才溪乡调查纪念馆重修开馆,整个才溪也变绿、变美了。”在才溪集镇开店的王步槐感慨地说,这其中有镇人大的一份功劳。

去年以来,镇党委、政府以纪念才溪乡调查80周年为契机,将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建设“美丽才溪”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才溪镇人大主席团紧紧围绕这一发展目标,将助推争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作为工作主线,积极献计献策。

“通过组织代表视察、执法检查、评议等,很好地把党委意图转化为群众自觉行动,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镇党委书记张伟林说。

针对才溪景点较为单一的问题,代表们纷纷提议要将“红色游”与“绿色游”结合起来,推动镇政府启动旅游名镇创建工作,完成旅游发展规划和重点旅游项目规划。两年来,镇人大主席团通过代表调研视察,就推动才溪旅游业发展等提出27条整改意见。

“人大代表分布在社会各阶层,对基层情况很熟悉,他们围绕镇里的中心工作提出许多好的意见建议并带头做工作,在推动重点难点工作上作用很大。”镇长温文达说,人大代表王伟等人在红军公园项目征地中带头交地,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仅去年该镇就实现和谐征迁23万多平方米。

除了重点项目建设,协助党委、政府收集民情民意,做好民生工作也是才溪人大工作的重点。

连接才溪四坊小学和四坊幼儿园的四坊新区小桥因两头路肩加宽,桥面只有路面的一半,存在安全隐患,群众多次反映,但因设计等问题一直未解决。

“代表反映后,我们督办,把问题提交给党政联席会研究,现在该桥已被列入2014年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预计下半年可改造完成。”镇人大主席吴福田说,镇人大主席团以群众最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作为日常工作切入点,时刻倾听民声、反映民意,促进民生问题解决。

目前,才溪镇共设立187个民情收集点、政策宣传点、互助帮扶点、纠纷调解点,其中,56个站点的负责人是各级人大代表。

为更好了解民意,收集点多分布在代表家中或人流较为集中的村小卖部和卫生所,人大代表林辉的家就是民情收集点。今年4月初,许多群众向他反映洋联组高福山下20多户居民必经之路的路面硬化因资金短缺而停滞,4月28日,林辉上报情况后,镇人大主席团当即出面与镇政府沟通协调。沟通协调后,很快就拨付2万元,并组织施工,目前项目已完工。

为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才溪镇人大主席团分三个片区成立“代表之家”,为代表依法履职搭建便捷、高效的服务平台,并从跟踪人大议案、建议办理落实等方面入手,不断提升自身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群众选我们当代表,我们应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在下才片区“代表之家”,镇人大代表王桃高说,镇人大主席团高度重视代表工作,指导片区的代表固定每月20日开展活动,组织代表学写议案、接待群众来访、依法行使监督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