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福建正加紧制定公车改革方案 或市场化经营

2014-07-29 06:45:0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瑜辉  
分享到:

东南网7月2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练仁福) 记者昨日从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获悉,我省将根据统一部署,加紧做好公车改革的调研工作,协同发改委、财政等部门共同制定福建省的公车改革方案。在改革方向上,我省拟利用已有的公务车辆,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推动组建机关汽车租赁服务公司,实行市场化经营。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2015年年底前,各地基本完成地方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人表示,我省在推进公车改革方面,一方面要把握取消一般性公务用车的改革方向,按中央和省里的统一部署,加紧做好调研工作,了解掌握各地的相关经验,协同发改、财政等部门共同制定公车改革方案;另一方面要结合我省实际,找准行政化和市场化的最佳结合点,整合利用公车改革后各单位已有的公务车辆,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推动组建机关汽车租赁服务公司,实行市场化运营,在实现国有资产价值最大化的同时,确保公务正常运转。

记者了解到,国内一些地区在开展公车改革试点时,也有组建国有租车公司的模式。在操作方式上,就是每个公务员办一张租车的卡,财政补贴的钱打入这张卡内,公务出行需要使用车辆时,不需要通过单位,直接可与租赁公司联系,用车后直接刷卡结账。我省具体是何种模式,则还有待公车改革方案的出台。

相关报道

福建公车改革:利用已有公车组建汽车租赁服务公司

新华网福州7月28日电(记者 谢丹 实习生 董慧雯)记者从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获悉,今年下半年,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将根据中央和福建省的统一部署,加紧做好调研工作,协同发改委、财政等部门共同制定福建省的公车改革方案。据悉,福建省公车改革将利用已有的公务车辆,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推动组建机关汽车租赁服务公司,实行市场化经营。

>>利用已有公车组建租赁公司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2015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地方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

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近日召开的2014年上半年工作座谈会透露,在推进公车改革方面,将做好管理和创新的关系,管,就是要把握取消一般性公务用车的改革方向,按中央和福建省里的统一部署,加紧做好调研工作,了解掌握各地的相关经验,协同发改、财政等部门共同制定公车改革方案;创,就是要结合福建实际,找准行政化和市场化的最佳结合点,整合利用公车改革后各单位已有的公务车辆,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推动组建机关汽车租赁服务公司,实行市场化运营,在实现国有资产价值最大化的同时,确保公务正常运转。

“要积极抓好公务用车改革,按照中央要求,提出符合我省实际的公务用车改革方案,找准今后我们在车辆管理中的角色定位和工作重点。”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公务员用车或将通过租车卡实现

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改革的方式是在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后,对参改的司局级及以下工作人员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自行选择公务出行方式,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城区)内公务出行不再报销公务交通费用。具体为:司局级每人每月1300元、处级每人每月800元、科级及以下每人每月500元,适时适度调整公务交通补贴标准。

那么福建省在组建机关汽车租赁服务公司之后,要怎么操作?有消息人士表示,此前省外已有地方开展公车改革试点,组建国有租车公司,具体的操作方式就是每个公务员办一张租车的卡,财政补贴的钱将打入这张卡内,公务出行需要使用车辆时,不需要通过单位,直接可与租赁公司联系,用车后直接刷卡结账。补贴只能用于租车,不能取出。“福建省如果成立租赁服务公司,应该也是通过这种方式实现。”消息人士说。

>>社会学专家建议公车改革要接受社会监督

福州大学社会学教授甘满堂表示,福建在改革的初期可能会面临多种选择,譬如单位一把手的车辆要不要保留,如果保留了车贴这部分车贴就不该发放;如果彻底改革,全部租车的话,如何确保费用在预算内执行,超过的话必须由个人承担。

除了规定上要严格执行外,甘教授认为,公车改革的方向确定以后要特别注意加强社会监督,不要出现一边发车贴,一边报销车费的情况,这样只会变相增加政府财政的负担,达不到改革的目的。他建议每年要对公车的使用列出专门的财政预算,并进行公示,从领导到普通的工作人员都要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并接受社会监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