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产经财经 > 正文

福建可门:从小渔村到港口开发区的十年转变

2014-07-29 15:05:27 颜财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琼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连江可门港区沙盘效果图

十年,从渔村小港到港口开发区

从十年前的小渔村到如今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连江可门建设正在向海洋发力。近日,记者在可门开发区看到,深水泊位码头上,搬运工人正在装卸货物;在被业界誉为“花园式电厂”的福建华电发电厂,透彻的蓝色天空,干净整洁的车间环境,现代化、标准化、智能化的操控和监控设施,与我们印象中的又脏又黑又热的煤电厂完全两样;而在通往可门港公路的两旁,正在进行大规模填方造地及配套路网、河网建设,二期填方造地1.55万亩,现已完成而二期造地10700亩。

引凤筑巢是发展一个经济新区的基本条件和必要条件。凭借天然良港及丰饶的腹地资源,可门港吸引一大批央企及国际产业巨头纷至沓来,一批重大项目抢滩登陆。“截至目前,可门已吸引了十余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投资建设,成为了连江乃至福州少有的大型企业聚集的工业区。而在2009年之前,这里仅有央企华电可门火电厂和可门储运公司等屈指可数几家企业。”孙发强表示,2013年,可门经济开发区年销售收入113亿元(其中工业产值53亿元),税收达5亿元,码头吞吐量为3770万吨,“可门开发区的经济产值已经从十年前的倒数位置,跃居全县榜首”。

可门港的发展与交通建设也密不可分。孙发强介绍,全长22.3公里的可门港铁路支线设计通货能力1200万吨,目前已建设已接近尾声,计划今年12月份即可通车运行,该铁路的投入使用将为可门经济开发区与内陆沟通增加新的更加快捷的通道;而作为福建省“十二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的可门港高速公路,将从福州东绕城高速的浦口引入,经文山至红厦、规划里程20公里,建成后与福州西绕城高速、福宁高速、福宁高速复线相连,到时可门经济开发区将纳入福州半小时经济圈。

“深水良港是可门港的最大特色。可门港纵深约25公里,平均宽度9公里,最大宽度约15公里;湾内水域面积180平方公里,水道平均水深在30米以上,最大水深达80米,利用天然水深可全天候通航10—30万吨级以上大型船舶。而能停靠30万吨货轮的港口不仅是国内鲜有,也是目前东南沿海超大型专业化干散货中转码头,省内更是绝无仅有。”孙发强表示,大货轮将货物运抵此处,再通过“水水中转”、“水陆中转”的方式,向外可直接面向东亚及整个环太平洋地区;向内可接通华东地区,将这些货物运送到国内各个城市的指定目的地,成为东南沿海又一超大型航运枢纽中心。

与此同时,丰饶的腹地资源也是可门发展的一大优势。目前,仅福建华电可门发电有限公司年发电量约占全省用电量的10%,成为福建地区重要的电源支撑点,也是华东电网主力电厂之一。而投产以来至2013年6月,该公司已累计发电715亿千瓦时,产值232亿元、利税20亿元,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发展做出了贡献。仅2013年1-10月,福建华电可门电厂发电量就达109.85亿度,产值41.7亿元,成为带动连江经济发展的龙头企业。

“我们来此投资不仅看中了这里的资源,同时也看到了政府招商的诚意。”恒捷实业副总经理郑旭山表示,地方政府和当地民众的支持也是企业决定入驻投资的重要参考因素。郑总告诉记者,投资前期公司老总曾多次实地考察,并深入村镇与居民交谈,感觉到当地居民对可门建设的支持后,才决定在此投资建设;而此后的投资建设中,当管委会得知建设工地缺水缺电的情况后,立即协调相关单位和综合附近管网资源,保证了建设工地的用水用电,这让企业很感动。

据相关统计信息显示,可门开发建设九年多来,签约抢目总投资已达1000亿元人民币,建成福建最大的火力发电厂——华电可门电厂,建成东南沿海最大的30万吨干散货泊位——可门物流公司4#码头,开工建设全国最大的40万吨级干散货泊位——神华项目1—3#泊位、福能万业物流公司6#泊位。此外,截至目前,可门开发区已吸引法液空、荷兰DSM、印尼三林、中石油、华电、神华、山煤集团、南方石化、福建能源、葛洲坝集团等十余家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头落地或投资建设,大大推动了可门港的迅速崛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