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平潭> 要闻播报 > 正文

“平潭处在转型阶段”成共识

2014-07-29 15:38:30  来源:中国平潭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盛夏平潭,热潮涌动。在平潭开发建设转型阶段,省委省政府出台了《意见》,为平潭今后几年的发展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心。

从一开始,平潭作为全国唯一的对台实验区,被国家赋予了重任,也被历史赋予了使命。党中央、国务院对平潭开放开发高度重视,对实验区发挥在促进两岸和平发展方面的独特作用寄予厚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福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福建加快发展,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大业中发挥更重要作用。

中央其他领导同志也高度重视平潭这一先行先试的“试验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自到实验区考察。《意见》出台前一周,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更是专程到平潭调研,提出要加快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打造两岸交流合作的重大平台。

省委、省政府把平潭开放开发作为贯彻中央对台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和海西建设的战略突破口,举全省之力超常规推进。第一时间成立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协调解决实验区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今年4月18日,省委省政府在平潭召开现场办公会,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亲临平潭,省直各部门和中央驻闽机构负责人集中莅会,阵容庞大,前所未有,这充分表明了省委省政府开放开发平潭的决心不变、力度不减。

实际上,在这次现场办公会前,省委省政府就按照中央的要求,对平潭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长时间的调研。省委常委会多次进行专题研究,省政府更是专门研究了如何支持平潭开放开发的政策措施。《意见》的起草过程,亦是在长时间研究的基础上,吸取各部门、各方面建议意见,多次易稿,精心打磨。

“平潭处在开发建设的转型阶段”成为省委省政府和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共识。几年来,基础设施显著改善,新兴城市框架初步形成,生态环境质量及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开放开发的体制机制基本建立,全方位开放的格局初步形成,已经提前一年完成了国务院批复的《总规》确定2015年的第一阶段目标任务。

7月16日,平潭正式封关运作,标志着《总规》赋予平潭7方面28条优惠政策全部落地,平潭的政策体系基本形成,成为全国区域最大、政策最优的特殊监管区域。基础设施的完善和政策体系的形成,使平潭具备产业项目落地和开放开发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国唯一的对台综合实验区,平潭的发展始终得到台湾民众的关心支持。从最初的质疑、观望到如今的认可和积极参与,平潭对台经济、文化、社会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更加紧密,两岸交流合作前沿平台功能更加凸显。由两岸知名人士组成的平潭开放开发顾问团作用进一步发挥,连续举办三届共同家园论坛,台湾台中、新竹等县市与平潭探讨区域合作,台湾重要团组700多批次、超过1万人次到平潭考察洽谈。台湾相关党派、社团、民间机构等知名人士在平潭考察后,无不感慨于平潭的变化,高度认同平潭构建两岸同胞“共同家园”的美好愿景。

从质疑到认可,台湾民众参与平潭开发建设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当前已吸引台胞1000名以上到平潭创业就业,台商企业落地近260家,在平潭购房的台商超过200个,在平潭上学的台胞子女也有几百人。

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平潭呼唤新思路、新举措、新支持。在这种情况下,《意见》的出台为平潭转型发展指明了道路,也赋予了平潭更高的历史使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