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福建省对34个县(市)取消地区生产总值考核

2014-08-01 08:25: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李艳  
分享到:

我省对34个县(市)取消地区生产总值考核

实行农业优先和生态保护优先的绩效考评方式

东南网8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严顺龙) 近日,省效能办经省委组织部、省发改委、省环保厅同意后下发通知,取消34个县(市)的地区生产总值考核,实行农业优先和生态保护优先的绩效考评方式。

根据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结合《福建省主体功能区规划》情况,我省将84个县(市、区)划分为优化开发区域、重点开发区域、农产品主产区、重点生态功能区等4个类别。其中,22个县(市)属农产品主产区,12个县(市)属重点生态功能区,这两者均为限制开发区域。

属农产品主产区的22个县(市)分别为:福州的闽清县,漳州的长泰县、南靖县、平和县,三明的宁化县、尤溪县、将乐县、明溪县、建宁县、清流县,龙岩的漳平市、长汀县、上杭县、武平县、连城县,南平的建瓯市、顺昌县、浦城县、松溪县、光泽县、政和县,宁德的古田县。

属重点生态功能区的12个县(市)分别为:福州的永泰县,漳州的华安县,泉州的安溪县、德化县、永春县,三明的泰宁县、大田县,南平的武夷山市,宁德的屏南县、寿宁县、周宁县、柘荣县。

根据通知,我省对这34个县(市)实行农业优先和生态保护优先的绩效考评,取消对其地区生产总值的考核。通知还明确要求各设区市对本地区制定的2014年绩效管理工作方案进行修订,调整对县(市、区)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及时取消对限制开发区域的地区生产总值考核。

据悉,此举是对省委关于加快“三农”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充分发挥绩效管理的导向作用,有利于提高绩效管理的科学化水平,促进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短评

指挥棒,更好地指向“百姓富、生态美”

郑晓强

近年来,“唯GDP论”饱受社会诟病。GDP成了考核政府政绩最核心甚至是唯一的指标,而GDP考核只能反映经济发展总量,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不协调及其导致的一系列社会问题都无从体现。

在此背景下,我省对34个县(市)取消地区生产总值考核,实行农业优先和生态保护优先的绩效考评方式,具有风向标意义。

我省把84个县(市、区)分成优化开发区域、重点开发区域、农产品主产区、重点生态功能区等4个类别,为实行科学的分类绩效考核创造了条件。4个类别,各有各的资源禀赋,各有各的发展方向。如果统统以地区生产总值为主要乃至唯一的考核指标,按旧有发展思路,各个地区可能会不顾自身产业基础和发展条件,一窝蜂地上一些经济效益来得快的工业大项目。从全局来看,这将导致各区域功能趋于同质化,对生态环境造成过大压力,在某产业领域蜂拥而上也不利于规避产能过剩;从地区自身看,为了一时利益,放弃自身优势,盲目跟风,以己之短攻彼所长,效果未必理想。

优化开发区域、重点开发区域、农产品主产区、重点生态功能区,规划清晰,分工明确。随着指挥棒的转变,分属农产品主产区、重点生态功能区的34个县(市),终于不用再疲于应付地区生产总值考核,可以更安心、更专心地根据地区实际情况,发展农业、保护生态。可以说,绩效考评方式之变,为我省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提供了更强劲的助推力。

不过,有两点值得注意。首先,这34个县(市)并非置地区生产总值于不顾,发展始终是硬道理,摒弃的只是过去粗放式、不顾地区实际的发展模式,这34个县若利用好自身基础,发展现代农业和绿色生态产业,大有可为;其次,这34个县(市)被定位为限制开发区域,是以自身短期经济效益的牺牲来为其他地区的发展提供农业、生态保证,有必要加大优化开发区域、重点开发区域对限制开发区域的经济补偿,让各地百姓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