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社会民生 > 正文

灾害来了哪里躲 福州:部分应急避难场所不完善

2014-08-11 08:37:43 谢添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灾害来了哪里躲

不少网友表示,不清楚身边有哪些应急避难场所

东南网8月11日讯(本网记者 谢添实 实习生 郑君 郑晴 卢佩钰 林倩)8月3日16时30分,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同时也引起了大家对应急避难场所的关注。

应急避难场所是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一项灾民安置措施,用于民众躲避火灾、爆炸、洪水、地震、疫情等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安全避难场所。我省的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情况如何呢?福州市民对这些场所知道多少?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福州:部分应急避难场所不完善

按照要求,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应设置明显应急避险标志,配备必需的供水、供电、排污等保障设施,并加强日常维护。

记者了解到,福州市现有59个应急避难场所。记者走访了其中9处应急避难所:台江区的闽江公园、白马河公园;仓山区的金山文体中心、福州市体育中心、榕城广场;鼓楼区的省体育馆、温泉公园;晋安区的儿童公园、光明港公园。记者发现闽江公园并无明显的“应急避难点”标志,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公园占地面积大,所以设施建设覆盖不全,但公园内设有9个大型变压器和50多处供水接口,能够满足避灾时基本的供水供电需求。市体育中心入口处有“应急避难点”的指示牌,但保安告诉记者,中心内没有“应急供水”等标志和配置。在光明港公园同样仅在入口处看见有“应急避难点”的指示牌。公园管理处负责人表示,公园确实没有设应急供水供电等标志,也没有相应的应急配备。

此外,其余6处避难所出入口及内部均有明显指示牌,市民可以直观地找到避难处路口及用水、救助点。金山文体中心的值班保安表示,中心近216亩,不仅配备应急供水点,可以在紧急时刻第一时间提供用水,地底下还埋有可供灭火的出水设备。

市民:提升房屋的安全级别

应急避难所是突发灾难发生时保障人身安全的场所。然而,不少网友在看到网上发布的“当地应急避难点汇总”后纷纷表示,此前根本不清楚自家住所附近哪里有应急避难场所。

网友“@盲人暗影”表示,自己之前还真不知道哪里有避难所,觉得只要避开建筑物逃到空旷的地方就可以了。市民王女士面对记者询问“知道附近有哪些避难所”时,也表示不太清楚。

也有部分网友认为,要减少灾难带来的损失,首要的是增强房屋的安全级别。网友“@Ye_SLong”说:“如果房屋的安全级别达到了标准,那么抗灾能力也会增强,不容易倒塌。若住家远离避难所,在灾难突然发生的时候,坚固的房子将是保障安全的根本。”

据了解,我省要求,村镇住宅小区建设等住宅建设项目以及乡村公共设施,应当按照抗震设防要求和有关工程建设的强制性标准进行抗震设防。

专家:不够规范 在加强建设中

我省高度重视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要求县级以上政府应当结合城市公园、广场、体育场馆、学校操场等场所,规划和建设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场所建设应被纳入城乡规划之内。

省地震局应急救援处副处长陈朋文告诉记者,应急避难场所归其所属的单位管理,需定期维护。按国家标准,目前应急避难场所分为三类:一类是有综合设施的场所,可安置受灾民众30天或以上;二类是一般设施的场所,可安置受灾民众10至30天;三类是有基本设施的场所,可安置受灾民众10天以内。应急篷宿区、医疗救护站、应急排污系统、应急通道等都是避难所要求的基本配置。

对于福州市目前应急避难场所的情况而言,陈朋文说:“福州市目前的应急避难所可以满足市民一般的避难需求,但总体来说还不够规范,面对突发的大灾害时比较吃力,但所有的应急避难所点现都在加强建设中。”

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谢宏忠教授认为,实际上,大部分市民对政府设立的应急避难所了解不多,甚至不知道自己家附近有几个避难所。所以,政府除了加强对应急避难所的建设、管理外,还应该加大应急避难所位置及避难知识的宣传力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