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建经济 > 正文

南安装备制造业抓住传统产业升级机遇 加速发展

2014-08-16 10:55: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你的转型 我的引擎

南安装备制造业抓住传统产业升级机遇,加速发展

东南网8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通讯员 侯锦超 陈鑫伟)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南安装备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141.63亿元,同比增长25.8%;出口1.29亿美元,同比增长24.9%。在国内外经济形势仍较为复杂的背景下,南安装备制造业从传统产业转型中寻觅机会,找到了发展新路。

“上半年,我们瞄准水暖卫浴和阀门类企业的用工替代需求,大力拓展南安本地市场,公司已销售各类小机器人320多台,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和去年同期相比,销售额增幅达45%。”15日,泉州小机器人生产龙头企业——南安长江实业公司董事长黄建全说。

这几年,随着转方式与调结构成为发展主流,南安乃至整个泉州市的水暖卫浴、鞋服、食品加工等传统制造业均迎来转型升级期。“传统制造业对产品档次提升、用工替代等的需求,给南安装备制造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南安装备制造业协会会长周泗进说。

南安是我省传统制造业较为集中的县域之一,素以石材、水暖卫浴、粮油加工等产业闻名。南安的装备制造业起步也算较早,上世纪90年代,当地已形成砖机、汽配等少数几个细分产业。

“但装备制造业真正爆发,就在这几年。”南安市经贸局副局长苏栋梁说,尽管这几年经济形势并不理想,但南安装备制造业从南安乃至整个泉州市传统制造业升级中寻找机会,先后发展了石材机械、粮食加工机械、机器人产业等近10个细分行业。

目前,南安共有装备制造业企业6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17家,年产值上亿元企业50家,上市企业2家,仅规模以上企业年产值就超过200亿元。近三年,这一产业规模以上工业年产值均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

而出口的大增,也是基于同样的思路。

周泗进告诉记者,从出口结构看,去年初以来,南安装备制造业产品对欧美日出口徘徊不前,对东盟、南美、巴西等新兴市场国家出口却呈现井喷,“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是,这些新兴市场国家的传统制造业也在升级,也逐渐进入用工替代期和产品档次提升期”。

上半年,由于加大对新兴市场国家的市场开拓力度,南安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出口效果显著:申利卡铝业出口3284万美元,同比增长15.69%;闽发股份出口1437万美元,同比增长15.52%;泉工股份出口958万美元,同比增长153.06%;明佳股份出口574万美元,同比增长18.81%……

“正是精准的市场判断与机遇把握,推动了南安装备制造业的大发展。”周泗进说。

采访手记

打响装备制造业领域的民族品牌

记者 何金

从传统制造业转型中寻找机会并实现“逆周期”爆发,南安装备制造业的崛起是当下较为低迷经济形势下地方经济中的一大亮点。

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代,南安制造、泉州制造乃至我省传统制造业,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在转型过程中,化解用工、融资等高企的要素成本,实现生产自动化替代已在所难免。南安装备制造业,看到了这种替代效应,并从中挖掘出商机,因而大获成功。

面对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热潮,南安当地政府也及时引导,加大扶持力度。去年初以来,南安先后出台 《机械装备产业集群发展规划》 《装备制造业领军人才队伍培养建设实施方案》等多个文件,从人才引进、产学研搭台、融资支持、用地保障等10多个领域进行重点扶持。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在高端装备制造业生产与运用领域,仍是欧美日的天下。客观地看,南安装备制造业产品虽然性价比优势突出,但与欧美日同类的高端设备相比,技术、品牌、售后等方面尚存在较大差距。

我们期待南安装备制造业在技术、品质、品牌、营销等领域大步向前,打响民族品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