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产经财经 > 正文

2013年福建连锁业50强出炉 16家企业店铺总数负增长

2014-08-18 19:02:34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18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福建省连锁经营协会联合福建省商贸业联合会,共同发布了2013年福建省连锁业五十强企业,永辉超市以销售额305.43亿元蝉联第一,新华都购物广场、安踏体育则分列第二三名。据介绍,五十强企业中,16家企业的店铺总数出现负增长,17家企业销售额出现负增长。此外,还首次单独公布了福建省便利店十强企业,福建万荣超市以301的门店数位居第一,福州麦多万嘉超市、厦门见福连锁则分别排在第二第三名。

五十强总销售额达1245亿 28家企业排名下跌

2013年福建省连锁业五十强上榜企业去年实现总销售额1245.27亿元,增长快速。其中,销售额最高的企业为永辉超市,达到305.43亿元,同比增长23.73%,蝉联第一;最低的企业也达到3.02亿元,明显高于去年连锁五十强最低的2.4亿元。

东南网记者注意到,在上榜企业方面,今年的榜单对比去年有显著变化。上榜企业排名变更明显,其中,排名次序增长的仅6家,排名不变的有7家,而排名下跌的达到了28家,贵人鸟等9家企业则是今年新进榜单。

值得关注的是,与前两年榜单相比,此次排名前三名并没有出现变化,依次为: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销售额(含税)达到了305.43亿元,与2012年比大有增长,门店总数为288家,仍然独占鳌头;福建新华都购物广场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销售额(含税)为136.52亿元,比2012年略有增长,一共有118家门店;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其2013年的销售额为72.81亿元(含税),门店数达到了7757家。

2013年我省连锁业五十强大部分企业总部位于泉州、福州、厦门等地。其中:企业注册地在厦门的18家,在福州的14家,在泉州的有11家,龙岩、宁德、莆田各2家,南平1家,漳州、三明暂无企业上榜。

50强近半是鞋服和茶叶连锁 占总榜单的44%

福建省连锁经营协会专家告诉记者,就企业业态业种而言,鞋服和茶叶连锁,是我省连锁行业在国内同行业里有比较优势的特色连锁产业,在五十强企业中,将近半壁的江山产生于这两个特色产业,其中鞋服企业所占比重最高,共计16家,茶叶企业达到6家,两个产业上榜企业占总榜单的44%。

专家表示,十多年来,福建省连锁企业十分重视在全国范围内的跨区域扩张。五十强中,大多数鞋服、茶叶企业多年前就进行全国市场的布局,而包含永辉、新华都在内的传统商超企业随着近年来的发展,也在全国市场中彰显出自身的优势和特色。

作为五十强企业的中坚力量,对总销售额贡献最大的零售业,也借此展现了其欣欣向荣的态势,其中超市企业上榜数达到6家,百货业和综合零售企业分别达到4家、2家;餐饮与食品连锁则稳中求进,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趋势,分别达到5家、4家;电器企业上榜数较之去年的3家,今年有所提升,达到5家,行业在与电商的激战中逐渐找寻到自己的特色,优势渐显。

此外,2家便利店企业经营状况也显示出我省便利店行业巨大的发展潜力。

16家企业的店铺总数出现负增长 便利店发展迅猛

专家分析表示,对比这三年来的福建省连锁业五十强企业排名和经营数据,总体而言,经济略有回温,销售大幅增长。统计显示,2013年,连锁业五十强的销售增幅由负转盈,从2012年的-5.09%增长至2013年的10.8%。与前两年相比,福建零售行业还处于整体相对稳定的发展阶段。

成本压力依然严峻。2013年店租和人工成本上涨势头仍然坚挺,企业扩张脚步明显放缓。在五十强企业中,有16家企业的店铺总数出现负增长,17家企业销售额出现负增长。虽然2013年政府先后出台了取消发票工本费、企业存货损失税前扣除等若干项措施,但在成本控制方面,企业依然任重而道远。

绝大部分百货、超市和综合零售业态稳中略升,便利店发展迅猛。2013年,大型零售企业仍然发展良好,12家以百货、超市及综合零售业态的企业销售平均增长13.09%,店铺数量增长31.4%,均高于五十强平均水平;便利店业态的发展也不容小嘘,2家便利店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均超过20%,门店数分别增长21%、67.94%,发展势头迅猛。

相关附件

2013年福建省连锁业50强

2013年福建省便利店十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