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社会民生 > 正文

家门口近路被堵 福州仓山一户村民每天绕行走千余米出入

2014-08-19 06:53:34 王坤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19日报道 本网记者 王坤明 实习生 卢佩钰

回家的近路被堵了不能走,每天不得不绕行10多分钟穿过狭小的田埂才能到家。家住福州市仓山区螺洲镇天福村的村民陈杰先生近期遇到了这样一件烦心事。无奈之下,他向东南网爆料求助,希望有关部门能够介入帮助调解,还他一个畅通的“回家路”。

近路被堵回家被迫绕行

7日下午,记者来到天福村,从村委会往东200米左右,再往南100多米,伫立着一栋4层楼高的鞋厂厂房。陈杰指这家鞋厂说,他的家就在该鞋厂的西北侧。“原本鞋厂东西两侧各有通道可以通行到我家,现在两边都堵住了!”

陈杰告诉记者,他家和紧挨着的鞋厂都于2005年动建,2006年建成。2007年初,他们一家四口入住新居,其中包括他81岁的老母亲。他家和厂房之间(即鞋厂西侧)一堵宽约5米的围墙,当时还是一处通道。后来,鞋厂的主人里砌了墙,留了个2米宽的铁门。但到2009年,铁门也堵住了。

陈杰说“当时有跟他们沟通,但是没有成功”。 从此后,陈杰一家不得不从厂房北侧向东,绕行几十米的田埂路,再穿过该厂房东侧其他村民家的自留地,绕道厂房南侧的通道口出行。

然而最近,又出现了一件让陈先生一家苦恼的新情况。“前阵子厂房东侧田地的主人陈福贵(音)突然在田地的外围砌起了一堵墙,对方的理由是地里的菜失窃。”陈杰说,后来镇里城管来到这里,拆除了围墙,陈福贵却又将出口用木板门锁住。记者在见到了这扇约2米宽的简易木门,门上确有一把锁。

“如今,我们只能通过我家西侧的田埂出行。”陈杰说,小路仅容一人通过,田间杂草丛生,旁边就是沟渠,一不小心就可能会摔倒。一旦遇上下雨天,泥路上坑坑洼洼,人根本不能走。

因出行不便,高龄的老母亲不得不搬走,住到陈杰妹妹家里。“其实,我的要求不高,就是希望鞋厂方面能够在围墙处放出一米多宽的通道,够人和自行车出入通行就可以。”陈杰说。

鞋厂提出:以地换地

8日,记者联系上了鞋厂的法人代表陈女士。陈女士说:“围墙区域本来就是我们的自留地,我们是用作车库的。开始我们出于好意,给陈家留了一条通道,后来因为发生车辆失窃,我们才把围墙封死。”

陈女士表示,虽然与陈杰家之间的通道被封死了,但他们仍在鞋厂东侧留出了通道,供给他们出行。“这个通道区域土地也是我家的自留地。这么多年来,陈杰一家人也一直从东侧通行,他是现在跟陈福贵闹僵了,才来为难我们。”陈女士认为,陈杰应与锁上该条通道的陈福贵协商解决问题。

但是,陈福贵本人并不在村里居住,记者尝试询问周边群众他的联系方式未果。“陈福贵那边根本没有商量的余地。”陈杰说。因此,陈女士提出,他们愿意协商,以陈家门前的自留地做置换。

镇城管:走司法程序

7日下午,镇城管办林姓主任告诉记者,天福村实行的是分田到户。陈杰家所在地和鞋厂厂房所在地,原先均为各自的自留地。经查明,两家均没有“产权证”。不久前,城管队曾到现场将“违章搭盖”的菜地围墙予以拆除。

林主任坦言:“这两家是在自己的土地上做自己的事,但还需要靠村里出面协调解决双方的问题。”镇城管办负责的只是拆除违章建筑。“如果协商不了,我们还是建议陈杰走正常的司法程序。”螺洲镇城管中队吴姓队长说。

8月8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天福村村委主任陈治应,陈主任表示知悉陈杰家出行难这件事:“村里也曾介入调解,但是未能成功。”

律师:邻居并无侵权

那么,鞋厂的户主陈女士与菜地主人陈福音是否侵犯了陈杰的通行权呢?东南网记者就此咨询了福建熹龙律师事务所陈宇律师。陈律师表示,这两家人都不存在侵权行为,“因为通行权是指保证能通行而不是保证便捷通行。只要不是无路可走,就不是侵权。”

对于陈杰的困境,陈律师表示,在与邻居协商无果的情况下,陈杰只能按照目前的方法,通过田埂小路通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