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社会民生 > 正文

民警支招:防范电动车盗窃应注重“三防”

2014-08-19 06:55:26 王坤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19日讯(本网记者 王坤明 通讯员 邱磊)电动车不仅绿色环保,而且灵活机动,大大方便日常出行,是广大群众出行的首选。但是对于电动车消费者而言,最大痛苦莫过于心爱的电动车转眼间就被小偷“顺”走了。而当下作案手段之多、水平之高、手法之快,让人感觉防不胜防。如何防范电动车盗窃?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城门派出所副所长赵亮认为,应注重“三防”,即“人防”、“物防”、“己防”。

7月30日下午,城门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城门镇洋坑村开展治安清查。15时许,一名扶着电动车的男子出现在民警视线范围。

在民警对男子例行检查时,男子显得神情紧张,无法提供相关票据。民警通过查询电动车信息采集系统,发现该电动车车主为罗某,而经审查发现男子实名为黄某(男,39岁)。面对民警询问,黄某无法说清电动车来源,并说出车主信息。最终,黄某交代当日14时许在城门镇谢坑村一电动车修理店门口盗走电动车的犯罪事实。

当民警电话联系车主罗某,粗心的他才发现停在自家店门口未上锁的电动车被盗。“我以为停在自己家店门口,小偷不敢明目张胆地偷。”罗某告诉民警。

“案例中,车主以为电动车停在自家店门口很安全,不仅未上锁,还疏于看管,给犯罪分子留下可乘之机。知道民警抓到犯罪嫌疑人,并通知车主,车主这才发现电动车被盗,真是麻痹大意。” 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城门派出所副所长赵亮分析。赵亮认为,当前电动车盗窃案件之所以高发,存在以下三类原因:一是群众自我防范意识薄弱。在生活中,我们市场看见市民随意将电动车停放在居民楼下,或商场、医院、网吧等公共场所,特别是中午和夜间,把车辆摆放在无人看守的地方,很容易使窃贼有机可乘。二是防范设施不健全,防范手段单一。许多公共场所防范措施欠缺,特别是到了夜间,一些商场、网吧、酒店、小区等门前车辆乱停乱放,而看管人力薄弱或根本无人值守,监控存在死角,一定程度上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三是销赃渠道畅通。电动车被盗案件高发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销赃渠道畅通。犯罪分子盗窃得手后,往往将赃物存放在暂住地或专门的仓库,然后由专门人员到二手车市场进行兜售。还有专门从事“黑车”销售的,将车辆拆卸后,运往外地销赃。

民警支招:

如何防范电动车盗窃?

赵亮认为,应注重“三防”,即“人防”、“物防”、“技防”。““人防”即依靠人力开展治安防范。一是民警带领联防队员或保安加强对重点发案时间、重点发案部位巡逻;开展治安清查,加强对电动车维修店和二手电动车店等检查,堵塞电动车销赃渠道。二是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治安防范中去,可以在村委会、居委会组建巡逻队,24小时进行巡逻。三是加强公共场所、商场、酒店等停车点保安力量,加强值班值勤; “物防”即完善防盗设施设备。统一规范电动车停车点,将开放式电动车停放点建设成封闭式电动车停放点。同时,加强公共场所、停车点监控设施设备,使监控范围无死角。还可安装高音提示喇叭,循环播报提醒群众做好防盗工作;“己防”即增强自身防范意识和措施。一是车主应提高自身防范意识,尽量选好停车点,最好将车辆停放在有人看管的封闭式停车点。二是提升电动车防盗性能,可在电动车上安装防盗报警器、GPS定位系统和电瓶防盗锁,加装锁眼为环形或弧形的车轮锁等锁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