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新闻发布会 > 正文

福建省“构建诚信 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有关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2014-08-19 19:06:57 颜财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19日讯(本网记者 颜财斌 实习生 陈松林)8月19日,记者从省委外宣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将对失信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行为和采取其他信用惩戒措施。

会上,参与发布会的有关领导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在人民网推出的全国老赖黑名单排行榜上,福建省高居榜首,在失信金额和失信者人数两项指标上,均遥遥领先全国其他省区。请问,这是否意味着福建“老赖”特别多,对此有何评论?

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林卫里:最高人民法院于2013年7月19日向社会公布《关于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若干规定》,该规定于2013年10月1日正式实行。我省法院把贯彻落实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作为破解执行难的有效武器,花大力气抓落实,坚持严格依法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不搞选择性公布,以“纳入是常态、不纳入是例外”做为落实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的原则。截止2014年8月18日,我省已有81944名失信被执行人通过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向社会公布,占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总数(228432条)的35.87%,为全国最多,有6298名被执行人摄于失信公示威慑,主动履行还款义务,使案件得到有效执结。

为扩大失信名单制度的社会影响,对失信被执行人形成强大的威慑力,2014年3月3日,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决定将最高人民法院失信名单库与人民网链接,通过人民网向社会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人民网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失信名单库数据,推出全国“老赖”排行榜,我省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数量及应履行的金额两项指标均名列榜首。我省的媒体对此事进行了报道,因对我省法院在贯彻落实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上的误读,误以为福建的“老赖”全国最多。实际上我省失信被执行人数量多,并不意味着我省的“老赖”特别多,这恰恰说明我省法院执行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措施得力,不折不扣。最高人民法院专委、执行局长刘贵祥表示:“如果各地都像福建法院这样,坚定地、严格地实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这项制度的威慑功能将会充分得到体现,对促进这一地区重合同、守信用的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对构建良好有序的市场环境将功德无量”,并认为,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的落实,对加快福建诚信社会的构建,将起到积极有力的推动作用,要求全国法院都以福建法院为榜样,切实贯彻、落实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

记者:请简单介绍一下国家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征信系统)在福建省的运行、应用情况?

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副行长吕进中:国家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在我省运行稳定。截至今年6月底,征信系统共收录我省企业及其他组织29.7万户,约占全省企业总数的60%,涉及人民币贷款余额1.95万亿元,日均查询约2.54万次;收录自然人2382.4万人,约占全省人口总数的64.5%,涉及人民币贷款余额1.07万亿元,日均查询5.23万次。

征信系统在我省社会经济生活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成效显著。一是在金融机构信用风险管理中得到广泛应用,有效解决了信息不对称问题,提高了社会公众融资的便利性,创造了更多的融资机会,促进了信贷市场发展。二是我行通过应用征信系统,支持公安、司法、金融监管、审计、财政等部门开展办案、风险防范与处置等工作,为其提供数据支持,较好地维护了地区经济金融稳定。三是在政府部门评优评先活动中,依法提供相关企业和企业家信用信息,作为奖优惩劣参考依据,等等。国家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良好运行和广泛应用,有效限制了违法违规企业和个人的信贷需求,保障了银行业健康运行,显著提高了社会信用意识,在促进全社会形成“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激励约束机制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随着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合作的不断深入和常态化,我省金融系统对“老赖”的信用惩戒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的信用惩戒功能将得到进一步发挥,有助于提升社会公众的守信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

记者:福建省内民航系统在构建诚信、惩治失信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民航福建监管局副书记叶嘉斌:构建诚信、惩戒失信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的重要部署,民航系统高度重视诚信体系建设,国家民航局会同中央文明办等八部委签署了《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我局作为福建民航行业管理部门,积极支持福建省推动“诚信福建”建设,签署了福建省《“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一是要求福建省内航空公司和机票销售代理人拒绝失信被执行人的购买机票,并积极配合做好宣传和解释引导工作。二是省内机场对失信被执行人采取不予办理乘机手续和安检手续,限制其乘坐航班措施。我局根据工作职责,加强督促、检查,很好落实了限制失信被执行人乘坐飞机的工作。

记者:下一步,对构建诚信福建,进一步惩戒失信被执行人,还将有何措施?

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林卫里:为加快社会征信体系建设,将由政府有关部门牵头,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在法院业已建立的失信被执行人发布平台基础上,建立法院、工商、税务、交通、金融、质监、环保、土地、住建等部门的执行联动机制,充分利用法院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实现各部门对失信被执行人的差异化管理。构建奖励诚信、约束失信工作机制,使用限制失信被执行人高消费、限制融资、限制注册、限制认证等手段,打压失信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