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时政报道 > 正文

泉州两项公交专项规划编制完成

2014-08-22 13:03: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唐丽萍  
分享到:

东南网8月22日讯(本网记者 陈薪宇 通讯员 庄爱萍 林泳坤)来自泉州市交通委的消息,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努力,《优化泉州市中心市区公交线网规划》与《环泉州湾公交发展规划》已于日前完成编制并经泉州市政府常务会、市长办公会研究通过。两项公交发展专项规划为优化中心市区公交线网布局,推进泉州环湾区域公交“同城化”,提供了实施依据和发展纲要。

两项公交规划:以公交线路优化为主

根据编制情况汇报,截至2014年7月份,泉州市有公交企业16家,其中,中心市区3家,晋江、泉港、惠安、永春、台商投资区各1家,南安、石狮、安溪、德化各2家。全市拥有公交车1990辆,营运线路197条,公交从业人员3510名(含驾驶员2080名)。

两项公交规划共规划线路125条,主要采取“裁长加密、裁弯取直”的方式,在原有线路基础上优化49条线路。一是线路里程超过20公里以上的,原则上规划为快线公交,大站快车,合理分流短途客流;二是调整部分公交线路,避免线路重复率高、实载率低和公共资源浪费;三是充分考虑晋江南北岸、田安大桥、黄龙大桥等新规划或新建市政道路资源,超前规划一批公交线网,力求线网布局更加合理、更加便民。

据了解,两项公交规划于2012年7月正式开始编制,在编制和完善过程中,共召开征求意见会39场,收集意见319条,采纳223条,经多次的修改论证,日臻完善,前后易稿23次,于前日经泉州市政府常务会、市长办公会研究通过。

强化夜间公交服务 公交出行比例将提高到22.78%

两项规划中的《优化泉州市中心市区公交线网规划》,将着力于适时调整线网结构,逐步解决城市公交线网重复率高、线路运营里程长、线路直线系数低等问题。

该规划主要采取“裁弯取直”和“裁长加密”的方法进行设计,首先,在线路上,共规划74条线路,其中,优化线路29条(近期优化26条、中远期优化3条),新增线路28条(近期新增21条、中远期新增7条),最终保留现有线路17条。第二,在车辆上。近期规划(至2015年)要增加330标台公交车(包括备用车辆数),中远期规划(至2020年)要增加124标台公交车(包括备用车辆数)。第三,在场站上。共规划公交枢纽7处。

据了解,优化、新增线路主要方向是覆盖公交盲区,如优化1、3、39和44路,将始发站调整至海星小区,如已开通的43路、49路、K301路,分别覆盖仰恩大学、江滨南路、丰海路等公交盲区。下半年还将新增线路覆盖江滨南路、江滨北路,解决当地群众出行问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