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社会民生 > 正文

中国好人“小水哥”支招:如何防范老人走失

2014-08-22 19:16:44 王坤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22日讯(通讯员 张宁 林毅 本网记者 王坤明)昨日17时许,福州市公安局三叉街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三叉街新村车站有一名老妇迷路。接警后,巡逻民警将老妇带回了派出所。当天负责处理警务的值班民警,正是曾于2013年8月获评“中国好人”的“小水哥”(黄德水)。“这位老人已经是今年我手上接到的第12位迷途老人了。”黄德水介绍道。

由于老妇不会讲普通话,方言口音又很重,民警与其沟通交流仅能听懂老妇叫李玉珍(谐音),今年86岁,莆田人,儿子名叫林强(谐音),其余的一概不知。眼见无法再了解到更为详细的情况,“小水哥”一方面为老妇送上面包及热水,一方面通过老妇自报的名字运用警务综合信息系统进行查询。经过近两个小时的不懈努力,“小水哥”终于在近三百条信息中找到了老妇的照片、身份资料,并联系上了老妇的儿子林强。

当晚22时许,老妇的儿子林强急匆匆赶到所里。一见面就冲着老妇埋怨:“妈,你怎么又乱跑呢?”经询问,“小水哥”得知,老妇于8月20日傍晚18时许就出门溜达了,整晚没有回家,直至被民警接到派出所。林强无奈地告诉民警:母亲患有轻微的老年痴呆症,独自在家觉得很空虚。可自己又因为工作繁忙,根本没有空闲时间陪伴。于是,母亲就喜欢天天往外跑,一旦外出后又找不到回家的路,今年以来已经走失十余次了,最长一次甚至离家四天没消息,每次都是派出所民警打来电话其才前往领人。目送这对母子相携离去,民警“小水哥”心中无限忐忑。

“小水哥”支招:

如何避免老人走失、如何在老人走失后尽快寻获

近年来,随着全国人口老龄化趋势的日益明显,中国已渐渐迈入了“老龄化”社会,“空巢”老人、“半空巢”老人的现实问题已摆上台面。

“小水哥”告诉记者,三叉街派出所辖区多为老旧新村,大多年轻“原住民”都已搬迁至其它环境较好的居民小区,留下的基本都是些年迈的老人。因为儿女不常在身边陪伴,老人也不愿意天天独处家中,所以每日外出散心、与老街坊唠嗑就成了老人生活的中心。可是,老人年纪一大,难免丢三落四,患有轻度痴呆症的也不在少数,有的甚至刚出门便忘了回家的路。8月13日下午,一位暂住在走马山巷的86岁老人迷了路,当“小水哥”耗时许久、费尽心思为其找到家人时,发现其迷路的地点离家不到三百米,而直至民警将老人送回家,家人这才知道老人走丢了。

是什么原因让耄耋老人频频“走失”,老人们又为何总是独自外出“玩耍”,“帮忙寻亲”经验日渐丰富的“小水哥”认为:家人的忽视、冷漠和缺乏陪伴是老人“有家不回”的最大原因。当然,“上心”的家庭老人也会走失。今年7月中旬的一天晚上,“小水哥”将年近9旬的走失老人接回所内,还没来得及询问,就接到了群众报警老人走失的求助电话。原来,老人晚上外出散步时迷了路,所幸负责的家人在查觉有异时,马上外出寻找并及时报警。

耄耋老人迷途在所难免,但如何应对、如何避免老人走失、如何在老人走失后尽快寻获,在此,“小水哥”教您几招:

1、第一时间报警求助。结合多年的派出所工作经验,“小水哥”发现捡到迷途老人的警情往往比求助寻找老人的警情要多的多,大多数迷途老人无法第一时间回家就是因为家人未及时报警。工作中,民警可以通过公安信息平台对捡到的老人进行比对,若此时家属报警,民警便可以直接联系,尽快将老人送回家,有效缩短老人在外辗转的时间。

2、为老人设置标记。为避免家中老人走失,应长期在老人手、脖子等显眼位置悬挂写有家属联系方式或身份信息的标示,或让老人牢记一位至亲的联系方式,以便老人走失时方便好心群众或民警联系家属。

3、常回家看看。一定要常回家看看,多抽时间陪伴,缓解老人的孤独,感受家庭的温暖,避免出现老人“在家呆不住”的情况,减少走失机率。

4、远亲不如近邻。和谐邻里关系,当儿女不在家时,邻居就成了您的耳目,“刚刚看到老人往那边走了”,“老人说要去散散心”,当老人走失时,邻居的一句话也许会为家属寻找老人指明方向。

5、为老人寻找“安乐窝”。有条件的家庭,可以以聘请保姆或将老人送至养老院等方式,让老人在您忙碌的时候有专人看管,有效避免老人“离家出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