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福建经济 > 正文

福建在美最大投资项目全面启动

2014-08-30 09:56: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耀兼并PPG旗下工厂,产权昨交接

闽在美最大投资项目全面启动

连日来,福耀集团位于福清的汽车玻璃生产线持续运转。本报记者 段金柱 摄

东南网8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通讯员 刘堃 吴汝洁) 昨日,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兼并美国Mt.Zion工厂的产权交接仪式,在福清市福耀总部举行。这标志着福耀美国汽车玻璃项目全面启动,该项目总投资额已逾4亿美元,是我省在美最大投资项目,也是中国汽车零配件企业在美最大投资项目。

今年7月,福耀玻璃美国有限公司与美国PPG公司签订协议,以5600万美元的价格购买PPG公司旗下Mt.Zi⁃on工厂的2条浮法玻璃生产线资产,包括土地、厂房、生产线设备等。

福耀玻璃美国有限公司,是福耀集团于今年3月18日在美国俄亥俄州注册成立的全资子公司,当时投资总额为2亿美元,目前尚处于建设期。PPG公司,则是世界领先的涂料和特殊材料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之一。位于伊利诺伊州的Mt.Zion工厂,曾是该公司最重要的浮法玻璃生产基地之一。

完成交接后,福耀美国公司将对Mt.Zion工厂进行升级改造,打造两条年产共30万吨的汽车级优质浮法玻璃生产线,可全面满足福耀美国汽车玻璃项目的原材料需求。

为此,福耀集团对福耀美国公司增资2亿美元,并由福耀美国公司在伊利诺伊州独资设立子公司——福耀玻璃伊利诺伊有限公司。至此,福耀美国汽车玻璃项目总投资已逾4亿美元。据悉,该项目计划于明年底投产,届时将为通用、克莱斯勒等整车客户提供配套服务。

福耀缘何会作出收购Mt.Zion工厂资产的决定?

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说,虽然美国制造业的人力成本占整个生产运营成本的四成多,但天然气等能源成本只有中国的五分之一,而且可就近为福耀美国汽车玻璃项目供应浮法玻璃原材料,形成产业配套,可发挥协同效应,大大降低成本。

出席产权交接仪式的PPG公司副总裁Richard Beuke表示:“与福耀合作,将给双方带来新的市场机遇。今后,公司将把更多精力放在汽车涂料和建筑玻璃生产方面。”

“这是一笔互利互惠的交易。”曹德旺说,交易双方今后都可更专心地在专业领域深耕,PPG公司能把在汽车涂料等领域的优势发挥得更好,福耀则将更专注于“做好一片玻璃”。

作为国内最大、全球第二大的汽车玻璃供应商,福耀集团于2011年6月启动俄罗斯汽车玻璃项目,去年9月首期100万套汽车玻璃项目顺利投产。此次大手笔布局美国,是其国际化战略的又一重要步伐。

“走出去”:大胆与小心

段金柱

兼并PPG公司旗下工厂,对此刻的福耀来说,可谓荣耀与感慨并存。

10多年前,福耀与PPG公司有过交手。2004年10月,福耀取得历时3年多的反倾销案胜诉,成为中国汽车玻璃销售企业中唯一出口美国无须缴纳反倾销税的企业,而PPG公司正是当时发起反倾销诉讼的世界玻璃巨头之一。

不打不相识。福耀与PPG公司反而因相互之间有了更深的认识,最终化敌为友,建立起战略合作关系,互补在欧美和亚洲市场的各自不足。这也为此次收购交易,埋下伏笔。

正如曹德旺和Richard Beuke所分析的,此次收购是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市场交易。对PPG公司,汽车玻璃已不是它的发展重心,反而成为包袱,急欲卖个好价钱,从而专心做好涂料等核心业务;对福耀,进军美国汽车玻璃市场,恰恰缺少上游原片玻璃这块,收购Mt.Zion工厂,可弥补缺口,且因工厂原有的技术、工艺水平就是世界领先的,降低了福耀再投资的成本。

目前,国内汽车市场已告别五六年前的爆发性增长态势,增速趋缓态势已经显现。在此大背景下,作为汽车玻璃供应商的福耀要做强做大,必然要大胆“走出去”。这也是继俄罗斯后,福耀斥 巨资落子美国的内在市场逻辑。可以预期,国际市场将成福耀再立市场潮头的另一战略支点。

但大胆“走出去”,绝不是凭着蛮劲瞎走。

曹德旺说,首先,要明确“走出去”的目的是什么。是去做实业抢市场,还是纯粹的财务投资? 如果目标都不清晰,接下来的行动肯定茫然无措。其次,要明了拿什么“走出去”,也就是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是产品,是技术,还是资本? 如果没有比较优势,很难落地生根。再次,要对落地国 (或地区) 的产业政策、市场环境、文化习俗等全面掌握,这包括员工薪酬福利待遇、工会组织运转等方面的情况。

曹德旺还特地提到,制造业企业“走出去”,更要考虑产业链的整合、协同、配套。如果在一个陌生的市场环境中,从头而起做产业链的某一个环节,缺少上下游的支撑,开掘产业的难度可想而见。

当前,很多企业对“走出去”跃跃欲试。不过,“走出去”不能仅停留在激情和口号上,也不能指望着政府扶持补贴,最根本的是要根据市场规律、产业政策、文化环境等作出审慎决断,切不可贸然而行。

“走出去”,既要大胆,更要小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