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理性购买,小心充电宝成“充电爆”

2014-09-01 09:25: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1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姚瑾 实习生 王暄)

随着人们对智能手机等数码产品使用频率的增加,能即时补充能量、解决待机时间短之缺憾的俗称为“充电宝”的移动电源,成为很多人必备的手机“伴侣”。然而,不时爆出的充电宝自燃、爆炸等新闻,以及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相关质量安全风险监测警示和民航总局的“限带令”,使人们在购买和使用此类产品时心存隐忧。

近日,记者走访了福州相关市场,并从有关质检机构了解到,目前充电宝产品尚无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消费者应尽量从正规渠道选购知名品牌产品,不要片面追求大容量、大电流或一味只图低价格。

尚无国标规范,买者雾里看花

8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福州电子商品集中的大利嘉城。不少店铺特别是维修手机的摊位上都摆满了各种品牌的充电宝,不时有顾客在柜台前逗留。

“能连续给手机充三次的,要多少钱?”一位中年女士询问充电宝的价格。“价格不一定,得看您选哪款。”柜台销售员热心地向女士介绍,“您看看这款可以吗?好看,也方便携带。”

记者留意到,每个售卖充电宝的柜台基本都超过6种品牌,随意走过四五家,算下来就有20多个牌子,其中不乏知名度较高的数码产品生产企业品牌,也有一些鲜有耳闻的杂牌产品。同一品牌充电宝,标称容量值越大,价格越高。

而同样电容量的充电宝,价位差别也很大。例如都是标称8000毫安容量的不同品牌充电宝,从40元到400元价格不等。对此,销售人员表示:“品牌不一样,价位当然就不一样。价格高的充电宝电容量会实在一点。毕竟一分价钱一分货!”

网购渠道的充电宝更是琳琅满目。记者在淘宝搜索“充电宝”,瞬时显示有41万多件商品在售,品牌多达百余种。不少产品推介说明上都突出“超大容量”、“快速充电零损伤”、“超薄、迷你”等字眼。

充电宝的卖家也普遍反映,容量大小、是否便携、价位高低是购买者最为关心的因素,其中影响部分年轻消费者选择的,还有外观造型是不是奇特、炫酷。

走访中记者注意到,购买者一般都听从商家的介绍,或简单地询问“能充多少次”。很少人在意充电宝产品上的规格型号及电气参数标识等。记者以考虑购买为由,让销售人员取出几款充电宝,发现大多数外包装及外壳上都看不到生产标准以及3C、QS这类与产品质量安全相关的认证标识。

据了解,目前充电宝这类移动电源缺乏统一的国家标准或者专门的行业标准。品牌厂家基本是以企业标准来生产、制作充电宝,而山寨、高仿产品也大量混迹市场上,让人雾里看花,难以识别。

存在质量安全风险,正在起草移动电源地方标准

今年初以来,有关充电宝自燃、爆炸的几则新闻,不免让人担忧它在带来诸多方便的同时,也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给使用者甚至公共安全造成不良影响。

8月24日上午,北京地铁15号线一列车车门附近有冒烟现象,工作人员随后清空列车,确认是一名乘客的充电宝冒烟自燃,所幸未造成损失。此前在深圳地铁、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也曾发生过类似的惊险一幕。

近期,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移动电源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结果,也给充电宝消费市场敲响警钟。此次风险监测采集的充电宝样品32批次,竟然全部存在质量安全风险。主要问题有:重物冲击测试电芯存在短路自燃自爆风险、外壳材料阻燃性测试不符合、输出电压过低或过高可能损害被充电设备,以及虚标电容量等。

为何一枚小小的充电宝能引发燃烧或爆炸,变成了“充电爆”?记者就此采访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安全室主任雷晓阳。他表示,充电宝最核心也是最危险的部分是电池芯。在遇到摩擦、冲撞等极端情况下,电池芯可能出现短路、漏液、穿孔、鼓泡等质量问题引发使用风险;另外,充电宝使用过程中电路升压转换都会产生热量,其外壳材料是否具有阻燃特性、散热性能如何,也关系到充电宝是否会出现以上安全风险。

雷晓阳告诉记者,对于充电宝的测试国内目前也尚未达成统一的标准,因此相关产品生产环节的质量认证、安全认证也就无从谈起。眼下,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正与省内电子生产企业共同起草移动电源的省地方标准。

片面追求大容量不可取

至于电容量虚标、缩水问题,已是业内公开的秘密。记者采访中听到商家说的“实在”,其实就是指电容量的转换率比较高。雷晓阳说,充电宝在给手机充电过程中,输入与输出有一定的电压差,并存在多重损耗,导致充电宝的标称容量与实际容量不符。换言之,不同品牌、不同价格的充电宝,即使标注电芯容量值一样,使用时能输出的实际电容量不一定相同。

因此,雷晓阳建议消费者,在选购充电宝时,多一些理性,尤其是不要片面追求大容量、大电流、低价格,应根据自己需要充电的设备综合考虑。同时,尽量从正规渠道购买品质管控体系较好的知名品牌产品,不要图便宜、美观购买“三无”劣质产品。正规产品在正常使用情况下,电池芯安全性较高,且质量稳定、使用寿命相对较长。

值得一提的是,电容量过大,也增加了不可控的安全危险。不久前,民航总局基于此首次针对旅客携带充电宝乘机发出公告,规定仅可携带额定能量在160Wh(瓦特小时)以内的充电宝,不超过100Wh的无须航空公司批准携带登机,而额定能量在100Wh至160Wh的,须经航空公司批准后方可携带。此外,未标明或未能算出额定能量数值的一律禁止携带,禁止托运。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计算额定能量值的公式比较复杂。市场上大多数充电宝电压值都在5V,因此可以简单地理解为,超过30000毫安的充电宝就不能带上坐飞机;20000毫安以下的充电宝无须航空公司批准就可直接携带登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