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科教文卫 > 正文

乘黑车出行安全存隐患 一起支招保护未来媳妇

2014-09-04 16:06:03 周艾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4日讯(本网记者 周艾连)“福州大学城有很多私家车跑运营,虽然有安全隐患,学生还是不排斥黑车,而且手机里基本都会存有一两个司机电话。”网友“孙行者”所说的情况,得到福建师范大学、闽江学院等多个学校师生的证实。

随着失联、劫杀、囚禁等4起女大学生被伤害案被媒体曝光,黑车被网络评为最要命的交通工具,女学生的出行安全也备受关注。东南网通过微博、微信、论坛发起了#保卫未来媳妇#为话题的网络征集令,倡议大家互相分享外出自我保护的方法,关爱祖国花朵。

黑车不黑 学生求合理规范

征集令发出后,网友们对于私家车运营的讨论十分热烈。“学校门口有个私家车运营名人,自己接送学生一年多,开了个餐馆,还组了个车队一起联合跑。”网友“晨岚”是福建师范大学学生,他和同学们常联系这个司机接送,价格便宜、人也好,“和我们打成一片,因为打车认识还常去光顾他的饭馆”。

记者了解到,福州火车北站到福师大大学城校区约20公里,打车约55元,私家车为一人坐车70元,拼车减半,4人拼车各收20元。一般都是坐满4个人发车,车主和学生都有利可图。

闽江学院电子系党总支副书记杨晓老师做了13年辅导员,迎新工作做了13次。她指出黑车屡禁不止,学生为图方便常会和司机电话约好校外上车点再接头,校内禁止黑车通行等措施根本不起作用。

福建医科大学学车陈同学羡慕福师大黑车多,回去晚了,也有车。“大学城在郊区、地广人稀,周一到周四很少有出租车进来,周末公交车又超挤。”虽然觉得私家车很不安全,但是已经成了大学城生活的必要配置。

宁德师范学院离宁德动车站约2公里,但黑车并不少。学生网友“旧城草根”说,因黑车是车站到校门口,而且直达公交只有一班,所以很多学生还是愿意出10元乘坐黑车。该校学生网友“-”今年2月还曾做过一期黑车调查,虽然镜头中黑车在火车站停车场拉客现象严重,需要规范,但有关部门并未给出回应。

《人民日报》官方微博9月1日微博呼吁请拒乘黑车,并列出了事故概率高、容易被敲诈、出事赔付难、安全没保障等四罪状,网友两天内转发8900余次。但当记者采访福建5所学校的8名大学生时,他们均表示还是会乘坐私家车出行。

师生支招 保护女生

网友们积极参与#保卫未来媳妇#的话题。“守在她身边,不让她有被伤害的机会。”福师大协和学院网友“黄衫jun-柒-陈松林”建议用“最简单粗暴的方式”。三明学院网友“阿杰说你是我唯一想要的了解”建议可以借助微博、微信、空间等网络工具,在上车前先拍张照,让网络为你护航。女网友“mentos210”贡献了自己的经验:女生外出应提高防范的意识和应对能力,不单身夜行,不坐黑车,不显露财物,不接受陌生人邀约。

福建高校网络通讯社学生记者们也纷纷支招。闽江学院女学生记者郑晴建议:女生外出要零张嘴(不要和怪蜀黎搭话),一双慧眼(观察四周、保持警惕),两条快腿(夜路快快走,有事用跑的),三谨记(保持通话、清醒头脑、多留心眼)。

杨晓老师建议:凡事多长个心眼,所有要泄露信息、钱财的事都要特别谨慎。她介绍说,今年新生季学校随入学通知书附上学长学姐同乡互助联络卡,还会公布辅导员、微博微信等途径,宣传防骗防盗等知识。“这样集中性、轰炸式的普及,学生防范意识还是不够。”她说。

《新闻1+1》在《大学生为何屡遭侵害》一期节目中播出了一个媒体所做的实验:他开了一辆豪车去跟陌生的女孩搭话,以顺路搭载、请吃宵夜等理由邀请了7个人,5个人答应。节目嘉宾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李玫瑾和主持人白岩松指出女学生“比较贪小便宜”、“防范意识差”等问题。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许水清律师分析说,大学生缺乏足够的社会经验和辨识能力,加上图方便的心理,才导致了伤害案件。他建议女学生出行一定乘坐有清晰标示的合法营运交通工具。跑运输的私家车、黑车、伪装的士都属非法运营车辆,无法保证乘客人身安全,万一发生事故,也不能及时、充分的给予赔偿。

#保护未来媳妇#仍在继续,欢迎网友们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东南网播报”、新浪微博话题、福建第一社区邀请网友加入话题讨论,为女青年自我保护支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