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产经财经 > 正文

两岸旅游专家齐聚厦门 为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2014-09-07 14:29: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福建省政府副省长陈冬、台湾观光协会会长赖瑟珍共同启动两岸乡村旅游交流互动网。

东南网9月7日厦门专电(本网特派记者 王坤明)今日上午,由第十届海峡旅游博览会组委会主办,大陆9个省旅游协会和台湾9个协会(学会)共同联办的“两岸乡村旅游圆桌会议”在厦门成功举办。两岸500名乡村旅游业者及专家参会,共同探讨两岸乡村旅游发展趋势,为打造乡村旅游品牌建言献策。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省政府副省长陈冬和台湾观光协会赖瑟珍会长出席并致辞。

“乡村旅游是最具增长潜力的新型业态和带动农民致富的‘富民工程’。”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江在致辞中说,根据初步统计,2013年,大陆农家乐数量已经发展到170多万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聚集村10.6万个,接待游客9.6亿人次,营业收入2800亿人民币,带动超过3000万农民受益。发展乡村旅游是解决大陆三农问题的新出路、新选择。台湾的休闲观光农业起步早,发展成熟,有许多值得大陆学习和借鉴的宝贵经验。希望两岸旅游业界能以此次会议为契机,集思广益、深入探讨,为推进两岸乡村旅游与休闲观光农业的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做出更大贡献。

省政府副省长陈冬在致辞中说,近年来,福建在发展乡村旅游方面,注重整合山青、水秀、海碧、岛绿的优美生态环境资源,挖掘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姐祖文化、茶文化等地域特色文化内涵,大力实施乡村旅游“百镇千村”建设工程。特别是,福建在发展乡村旅游时注重学习借鉴台湾的先进理念、先进经验,加强与台湾业界的交流合作,并采取1+1结对子互动、委托规划管理经营等多种合作模式,取得了丰硕成果。如:2013年以来,福建与台湾乡村旅游协会合作,选择永泰县嵩口镇、连城县培田村、厦门同安区顶村等11个村镇作为闽台乡村旅游试验基地,邀请台湾知名乡村旅游专家进行整体规划和项目策划,目前这11个试验基地陆续进入规划成果落地、新业态引进、项目建设等实施阶段。

陈冬表示,本次会议为两岸旅游业界搭起交流互动的平台,希望福建旅游业界借此机会,认真学习借鉴台湾和兄弟省市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创新实践,不断提升福建乡村旅游发展水平。

台湾观光协会会长赖瑟珍说,福建因地缘之便有更多机会到台湾观摩,推动农业旅游也更积极。但目前农家乐形态和台湾农村旅游及民宿毕竟不尽相同,希望透过圆桌会议,两岸互相切磋交流,彼此都可以互相借鉴,精益求精。

本次圆桌会议突出“百姓富、生态美”主题。会上,中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协会程新元秘书长、台湾休闲农业学会陈昭郎理事长、台湾乡村旅游协会郑健雄理事长等两岸乡村旅游专家、学者及业界人士,通过专题演讲,现场研讨两岸乡村旅游发展现状、未来趋势、发展瓶颈以及相应对策等,提供新业态发展技术辅导。同时,专家还通过对话问计,为两岸乡村旅游创新发展把脉支招,破解两岸乡村旅游发展困境,提供经营管理技术辅导。

相关新闻:

两岸乡村旅游交流互动网正式上线

东南网9月7日讯 今日上午,在厦门举办的两岸乡村旅游圆桌会议上,国家旅游局领导和18个联办单位领导共同启动了“两岸乡村旅游交流互动网”。

这次圆桌会议首次整合了两岸乡村旅游专家资源,建立网络咨询平台,打造两岸乡村旅游“决策咨询”、“技术辅导”、“项目对接”、“学术研究”的常态化、高效化的合作运行机制,架构最务实的两岸乡村旅游交流互动网,吸纳台湾和大陆300名乡村旅游专家、学者及业主进驻互联网,从乡村旅游产品规划、品牌策划、人才培训、管理服务、投融资服务、营销创意、新业态发展等方面进行问计引领、答疑解惑,进一步深化两岸乡村旅游交流,为两岸的乡村旅游业者解决实际问题提供智力支持,打造永不落幕的乡村旅游圆桌会议。

圆桌会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