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生活 > 正文

台风“凤凰”正在酝酿 有可能影响福建

2014-09-18 07:11:01 天气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州最高温后天跌至28℃

台风“凤凰”正在酝酿,有可能影响我省

17日下午,福州西二环边一小区的一群鸽子在绕着屋顶盘旋 许艺民/摄

今天福州最高温35℃,一如昨天般的炎热。明天开始受弱冷空气的影响,降温降雨,后天最高温只有28℃,今夏首次听到福州午后高温降至30℃以下的消息,似乎触摸到秋天的痕迹。

福州未来三天的天气具体预报如下:今天白天,全省多云到阴,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南平、宁德两市的局部有大雨到暴雨。今天夜间,全省多云到阴,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明天白天,全省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南平、三明、宁德、福州四市的部分有中雨,局部暴雨。明天夜间,全省多云到阴,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宁德、福州、南平三市的局部有大雨。后天白天,全省多云到阴,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漳州、厦门、泉州三市的局部有大雨到暴雨。

昨天“中国气象爱好者”的微博说,今年第16号台风“凤凰”即将生成,菲律宾以东的台风胚胎96w正在稳定发展,日本气象厅已对其发布烈风警报,16号台风即将在24小时内形成。未来的“凤凰”台风路径非常复杂,强度不确定性也很大,最大可能在台湾岛附近转向,可能会对台闽和粤东沿海构成影响。

对此,我省气象台的专业人士表示,目前还不确定“凤凰”的路径,但是会密切关注台风变化。至少今起三天内,“凤凰”对我省不构成影响。  东快记者孔丽

相关新闻

朋友圈热传16号台风叫“乌鸦” 气象部门:叫乌鸦也太乌鸦嘴了吧

8月整个月份没有台风,人们似乎对台风有热切的期盼。昨天有网友发布消息说,朋友圈里热传,2014年第16号台风叫乌鸦。并说“乌鸦”已经在菲律宾东部海面生成,中心风力将达到十八级,预计后天将再次影响海口到广东沿海一线,并登陆。

这个消息传播甚广,很多省份的气象部门,都说接到了群众打来的电话。对此“中央气象台”微博幽默地回应:这是妥妥的谣言,第一,台风没有叫“乌鸦”的,台风命名也要顾及大家感受的,叫乌鸦也太乌鸦嘴了吧。第二,台风最大风力一般就到17级,更高也就说17级以上,没有18级一说。

“中央气象台”的微博回应,让很多网友表示“不服”。网友“无大羊”说:山神,海神,风神……这样的台风名真的有顾及神仙们的感受么?网友“叶子的秋天”说,有“喜鹊”,有“凤凰”怎么会没有“乌鸦”?

那么台风是如何命名的?现在西北太平洋及南中国海台风的名字,由国际气象组织的十四个东亚区内的会员提供,各交十个名字,分为五组。台风中文名字的命名,是由国家气象局与香港和澳门的气象部门协商后确定。

中国为台风命名,多半采用神话及花的名称,如龙王、风神、海神、悟空、杜鹃,而同样是花名的“海棠”,则将成为第一个对台造成重大影响的大陆命名的台风。

其实“台风”的名字跟人名一样,取名的起始,都希望一个新生的事物给大家带来好运,而“乌鸦”在东亚的大部分国家里,都不算吉祥的鸟,除了一个国家——日本。

在日本,乌鸦传说在战争中立过功,被称为“立国神兽”,曾作为日本足球代表的象征。此外,在日本的很多字典里,查“乌鸦”,都会出现乌鸦反哺的介绍,是“义鸟”。乌鸦反哺自己父母的这份孝心感动着许许多多的日本人,许多日本人都以乌鸦反哺为例教育自己的儿女。因此,在日本儿童看来,乌鸦是最可爱的鸟。他们放学后,都会唱着《七只小乌鸦》的童谣和乌鸦一起回家。

从这一点来说,“乌鸦”也有可能被日本提交为台风的名字,不过这在别的国家那里,恐怕是通不过吧!事实上台风的取名跟是否带来灾害毫无关系,譬如来过我省的“海棠”“龙王”“桑美”也都是吉祥优雅的好名字,却造成了很大的灾害。 

东快记者孔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