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教育 > 正文

莆田:城里上课乡下直播,教学生更教老师

2014-09-18 08:51: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莆田以城区优质小学为龙头,与农村小学组成联盟学校,利用信息系统将优质小学的优质课程实时传输到农村小学,实现城乡同上一堂课——

城里上课乡下直播,教学生更教老师

东南网9月18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林剑冰)

10时40分,在位于城区中心的莆田市第二实验小学同步直播教室里,三年级(3)班的学生们在悦耳的音乐声中开始了第一堂英语课的学习;与此同时,在27公里外的城厢区华亭镇涧口小学,三年级17名学生以及英语老师全都目不转睛地盯着黑板前的直播大屏幕,实时感受着课堂的新鲜和活跃……

11日上午,在城里、农村的两所学校里,新学期的“同上一堂课”准时开场,并且有了每周三节的固定安排。

涧口小学是与莆田市第二实验小学结为联盟校的7所农村小学之一。今年上半年,莆田为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以莆田市实验小学、第二实验小学、仙游师范附属小学等3所优质小学为牵头校,联合全市城乡一体化改革中首批16个“幸福家园”试点村的小学,组建第一批小学联盟校。按计划,牵头学校将帮助联盟内其他学校规范学校日常工作管理,优质课程也将第一时间利用“班班通”设备和直录播教室,让农村学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有了直播教室等硬件设施后,城乡联盟校“同上一堂课”得以实现。莆田市第二实验小学校长龚朱红说,上学期就已开始了几次尝试,这学期把“同上一堂课”的课程表固定下来,每周三节课中,既有语文、数学等小学主科,也有自然、美术、音乐等课程,除体育课,其他课都有安排,“通过观看课程直播,农村联盟校的孩子们能亲身参与到城里的课堂,得到城里优秀老师的教诲”。

与孩子们相比,农村的老师们从优质课程直播中得到的收获更大。一些教育界人士认为,优秀教师是一所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城乡教育的差距很大程度体现在教师身上。以涧口小学为例,宽敞明亮的教学楼、塑胶跑道、各种信息化教学设备……这些并不比城里学校差多少。再看教师,涧口小学教英语的周老师去年大学刚毕业,在华亭镇中心校见习一年后分配到这里,因老师不够、课程又要开满,周老师还要兼教其他课程;而直播中给三(3)班上英语课的老师陈义清,虽是位年轻的英语硕士,但教学经验丰富,曾在全市教育系统现场观摩课中获得一等奖,双方差距明显。

“她用英语歌曲吸引学生们的兴趣,让初学英语的三年级学生没有畏惧心理,同时对孩子们多用亲切的语言鼓励和表扬,单词念错了也没责备……”一堂直播课过后,周老师一边学习总结陈义清的教学方法,一边感慨课程直播对自己的帮助,“我看到的不是精心准备的公开课或者课程录播,而是实实在在的日常教学,从教学中能看到优秀老师的独特方法,这对我的成长帮助很大”。

龚朱红认为,从“同上一堂课”中获益的农村老师们,如果能把学到的教学知识和技巧运用好,对实现城乡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意义更重要,毕竟农村学校不可能完全依靠看直播视频上课,所以提高联盟校老师的能力和水平是关键,她说:“希望联盟校的老师们把课程直播当成一种培训进修的方式。过去上一堂名师公开课要走很远的路,甚至跋山涉水,现在点点鼠标就能看到直播,条件这么好,为了孩子多努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