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科教文卫 > 正文
闽剧《兰花赋》在国家大剧院展演
www.fjsen.com 2014-09-19 21:51:49  颜财斌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演出剧照

东南网9月19日讯(本网记者 颜财斌)9月19日晚,由福州市文化新闻出版局推荐、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创排的闽剧《兰花赋》在国家大剧院展演,与首都观众和广大戏迷朋友见面,向新中国65周年华诞献礼。

闽剧《兰花赋》以反腐倡廉为题材,主要讲述在古代福建长泰,因贪官污吏擅自加征捐税,农户不堪重负,奋起抗争,惨遭镇压,致死十八条人命。由于官府上下贪赃受贿,互相勾结,层层包庇,使苦主告状无门,有冤难伸。受皇上赐匾嘉奖“守正如兰”的福建巡抚严子轩获悉冤情,决定重审此案。经过种种曲折,终于平反冤案,惩办贪官。该剧既有较高的艺术水准,也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是一部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精品力作。曾荣获中国第七届戏剧节曹禺奖优秀剧目奖及九个单项金奖;2012年,被福建省文化厅作为全省唯一一部“廉政文化经典剧目”上报中纪委。

为做好此次进京展演,展示具有400多年历史的闽剧艺术之美,传承和弘扬地方戏剧,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特邀国家一级导演、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著名导演陈薪伊对闽剧《兰花赋》进行了二次创作,特别是在剧情编排、舞美、音乐和灯光等方面作了进一步的提升。通过二次创作,既原汁原味地保留优秀的传统曲牌、唱腔,又加入了符合现代审美的音乐、舞台美术、服装和表演,使该剧可看、好看、耐看。

据介绍,本次展演的《兰花赋》集结全院团最强的艺术骨干,9位主创人员更是由经验丰富、年富力强、屡获大奖的中青年优秀演员承担,唱出了与老版《兰花赋》的不同味道。而从该剧的题材上看,本次演出剧目聚焦了廉政题材,然而,尽管它是一个反腐倡廉的故事,但并没有延续传统戏剧脸谱化的人物刻画,而是将主角置身于复杂的人性、人情和官场的现实环境中,能打动观众、引起共鸣。此外,还值得一提的是,在戏台上演绎同窗的杨东、杨帅,现实生活中却是父子。演出中父子俩大唱对台戏,中年大叔PK青春90后,父子同台飙戏,父辈的“指点江山”与年轻人的“抢班夺权”成为了该剧的一大亮点,同时也彰显闽剧闽剧传承有序的特点。

著名戏剧评论家、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王安奎高度评价新版《兰花赋》。他说:最近又一次观看此剧,依然感到新鲜和震撼,剧中的人物和情节可以启迪人们对现实生活的思考,说明这部作品经过了时间和观众的考验,具有较强的生命力,“(该剧的改编)显出了新的风采”。

闽剧又称福州戏,是福建主要的地方剧种之一 ,起源于明末,迄今已有400余年历史,是现存的唯一用福州方言演唱和念白的戏曲剧种,主要流行在闽东、闽中和闽北地区,并传播到台湾和东南亚各地。闽剧在唱腔、曲牌、舞美方面有其自身的特色,以唱腔为例,既有粗犷激越的“江湖调”,也有典雅婉约的“逗腔”,还有清新活泼的“小调”等。2006年,闽剧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项目。目前,闽剧依然是城乡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表现形式,全市现有登记在册的闽剧专业剧团和民间职业剧团达120多家,每年的演出场次将近3万场次。

相关链接: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福州闽剧院)简介

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福州闽剧院),初建于1958年,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项目——闽剧的传承保护单位。多年来,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在艺术创作和服务群众方面,名家辈出、成绩斐然、屡获大奖。闽剧《天鹅宴》《丹青魂》《拜石记》《画龙记》《红豆缘》《王茂生进酒》《林则徐复出》《兰花赋》等作品先后荣获“五个一工程”奖、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奖、曹禺戏剧奖和文华大奖等多项国家级大奖,并走出了梅花奖获得者陈乃春等多位名家。


责任编辑:陈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