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社会民生 > 正文

泉州德化13岁“黑户”少年每周独行近30公里求学续

2014-09-30 13:08:33 颜财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琼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德化13岁“黑户”少年每周独行近30公里求学》续:

专家建议:救助要合理透明 资金可考虑由村委会和老人会共同管理

小传都的家就位于福建泉州德化龙门滩镇的一个小山村中。

东南网9月30日讯(本网记者 颜财斌 实习生 吴荣奎)近日,本网连续报道了《泉州德化13岁“黑户”少年每周独行近30公里求学》的相关事情后,引起了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注。目前,小传都在当地党政部门的帮助下,已上了户口,结束了13年的“黑户”生活。

同时,东南网记者也接到来自北京、上海、黑龙江、浙江,以及福建厦门、泉州等地的热心人士来电,咨询小传都目前学习生活情况及表达帮扶的意愿。也有一些网友对如何才能更好、更有效地帮扶小传都提出了建议。

网友:应给予贫困家庭儿童更多关注

“我想给小孩子一点帮助,不知道要如何才能把东西直接送到他手上?”有热心人士问。

在东南网记者接到的热心人士电话中,有90%的人表示希望通过一种更为直接有效的方式将资助金和物品直接送达小孩子手上。网友“楠楠鬼灵精~”表示,我至今无法想象他独自来回步行30公里山路的情景,“或许真不是所有人都是那么幸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祝福,真心祝福。”网名为“YUMEI-shyl”也通过微博表达了对小传都的祝福,他说:“看到孩子如此乖巧,又爱学习,希望社会各界对他提供帮助。”

小传都的特殊情况,一些网友也通过各种方式呼吁社会对留守儿童、贫困儿童有更多关注。网友们表示,每个留守儿童、贫困儿童的背后都有一个令人辛酸的故事,真心希望当地的村、乡镇干部能多关心这类家庭,多予以温暖帮扶,在政府救济义务行尽之余,也多向社会宣传,调动社会各界的爱心力量,去温暖每一个留守儿童、贫困儿童那颗幼小稚嫩的心灵。

福州大学人文社科学院应用心理学系主任、副教授赵凌波认为,对于小传都而言,因为从小的环境有可能自身会比较缺乏安全感、性格发育也不够健全等,因此,身边的亲人以及党政组织、社会团体和热心人士在平日照顾他时,不仅要关注到他物质上需求,也应该关注到他的情感需求,去了解小孩的内心想法,关注他细腻的心理变化,给予更多关心;社会人士也可考虑在为他提供物质帮助后,给予更多心理疏导,并可考虑请专业的心理学工作者介入。

专家:救助要适当合理,公开透明

对此,福建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谢宏忠教授认为,许多贫困家庭得到社会关注都是通过媒体的介入,在这样的情况下,一般媒体都会直接公布受助人账号,由爱心人士自行汇款。这样的方式,是相对可行的,但也不排除救助资金过多或者出现乱用救助资金的行为。

谢教授说:“目前一些公办慈善机构出现了信任危机,而一些民办慈善机构,本身力量可能比较弱小,公众也不是特别了解这些机构。”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了让救助更加规范,适当合理,公开透明,他建议,在救助资金募集阶段,可以考虑由媒体公布受助者账号,并实时关注、跟进救助资金情况,在资金足够的情况下,及时说明,让爱心人士可停止捐款或将多余款项进行其他处理。此外,为了确定怎样的救助金额是相对合适的,可以考虑让专业的社工对小孩情况进行评估,计算出他恢复正常生活大致所需要的费用。

而就网友关心的“救助资金募集到位后,资金如何处理”的问题,福州大学人文社科学院社会学系主任甘满堂教授认为,可以考虑将这些资金由“村委会保管,老人会监管”或者由“老人会保管,村委会监管”等方式,充分发挥村里的力量。在他看来,相比一些公益机构,村委会、老人会离小孩会更近,对小孩的情况也会更加熟悉,可能会更加便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