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山城永安:低碳出行“骑”乐无穷

2014-10-08 09:44: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山城永安,越来越多的市民远离汽车,选择与自行车为伴,并带动和引领了一种生活时尚

低碳出行“骑”乐无穷

永安市民在总投资1.5亿元的永安市山地自行车公园快乐骑行。国庆黄金周期间,这个公园共接待游客2.42万人次,成为当地新兴的旅游热点目的地。

东南网10月8日报道(福建日报  郑继涛 文/图)

每天上午7时30分,永安市风行车队队长陈鸿伟骑着自行车从家里出发,20分钟后抵达7.5公里远的单位。一路上,像陈鸿伟一样选择骑自行车或步行上班的市民众多。陈鸿伟说:“节能环保深入城市生活的点点滴滴。骑一辆拉风的自行车上班,成了当下的一种生活新风尚。”

9月22日,第8个“中国城市无车日”,今年的主题是“我们的街道,我们的选择”。当天,永安市委办、市政府办、住建局联合组织开展一系列无车日活动,党政机关带头示范,尽可能封存公务车,并且鼓励市民采用公共汽车、自行车和步行等交通方式出行,在全市上下营造低碳出行的绿色理念。

在永安市,有总投资1.5亿元的福建省第一家山地自行车公园,有8月30日成功举行的第十九届国际奥委会主席“竹天下”杯全国百城市自行车比赛(永安赛区),也有致力于普及骑行文化的“拜克/生活”自行车俱乐部——倡导运动、环保理念的自行车骑行逐渐风行山城永安,2000多名骑行爱好者的群体在推广健康生活方式的同时,也带动和引领了低碳出行的新时尚。

好风凭借力,回乡游子普及骑行文化

禹成,高大帅气,39岁,已有8年骑行经历。2006年,他在永安牵头成立首个自行车骑行爱好者群体。他回忆说,那时只有6个人,年龄在17岁到36岁之间,虽然只是利用晚上和周末业余时间骑行乡下,却被人看成游手好闲。

然而,这项不被理解的运动渐渐“生根发芽”。2010年,禹成的骑行队伍发展到30人。

这一年,27岁的孙宏从厦门回到永安工作,他的一辆DIY组装自行车在街头一亮相,即引起惊呼。孙宏坦言,那时永安与厦门的自行车文化相差了五年,他决定将厦门的自行车理念在永安传播,普及“低碳出行,‘骑’乐无穷”的骑行文化。

为了更好地沟通联系,他们成立了永安第一个自行车爱好者活动群,取名“四叶草”QQ群,并组建“四叶草”车队。“四叶草”寓意真爱、健康、名誉、幸福。

这是一项不断引进的运动文化。2012年底,25岁的陈鸿伟从深圳带回自行车训练和比赛理念,从此成了永安市自行车训练竞赛的领军人物。去年以来,陈鸿伟参加20多场自行车比赛,有国际性、国内、省内、地区级别的,其中18场获得前10名。

骑车刷街去,低碳出行渐成新的时尚

随着自行车骑行运动迅速崛起,永安骑行爱好者达到2000多人。

QQ群成为沟通和交流的平台。2013年底,永安市涌现出“永安单车骑友俱乐部”、“永安骑行活动”、“永安单车联盟”三个主要自行车活动QQ群。“永安单车骑友俱乐部”群由范骄、禹成、孙宏、罗崇刚、陈鸿伟、赖月银、林零等7个青年人为主导,群员达到394人。其他两个群,一个以中老年为主,一个由商家发起成立。

“永安单车骑友俱乐部”群由范骄等七人接管后,今年4月,他们将“四叶草”车队变更为永安市第一家集训练竞赛、骑游、折叠旅行为一体的多元化的自行车队——风行车队。今年5月,又在永安南区开设“拜克/生活”自行车俱乐部。

“拜克”与自行车英文BIKE同音。作为一家倡导低碳生活的俱乐部,范骄他们自己动手设计装修,体现出复古田园式风格。7个发起人各有分工,有的负责店面管理接待,有的负责个性化自行车组装、维修、保养和调试,有的负责训练竞赛,有的负责周末休闲骑游活动,引领着永安自行车活动开展。

孙宏负责周末休闲骑游活动。每天夜骑是必修课,每逢周末,就组织队员去乡村骑行。除了美食、摄影和友情的收获之外,对孙宏他们来说,最大的快乐还是骑行带来的那份随性——不必选择道路,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尽情享受自由的乐趣,这是其他运动无法达到的。

39岁的禹成骑自行车上下班已成为一种习惯。他说,骑着一辆拉风的车子穿行城市之间,低碳环保,来去自如,既能准时到达单位,又锻炼了身心,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有时,骑着自行车刷街,还可以看到与众不同的城市故事,这是生活的一种馈赠。

在校高中生上官乐源在家里的支持下,于2013年购买一辆1万多元的碳纤维公路自行车,加入训练竞赛的队伍,上个月与永安风行车队队员一起参加了在厦门举行的自行车比赛。上官乐源表示,原来业余时间都沉迷于网络,现在每天参加训练,人变得更开朗,身体更加强壮,学习压力也减轻了。

享受自由行,骑游达人变身DIY玩家

老张今年67岁,作为一名退休职工,他非常热爱骑游活动,经常背着帐篷、带上行李,自由骑行在全省各地。老张的身体素质让年轻的范骄惊叹,说老张骑行起来就像年轻小伙子一样。

90后的赖月银是永安市“拜克/生活”自行车俱乐部发起人中唯一的女性。2013年,她花了27天时间,从成都出发,骑行川藏线,到达拉萨。

户外骑行,山地车是首选,永安的骑行爱好者90%选择山地车。范骄告诉记者,山地车和一般自行车的最大不同,是宽胎、直把,有前后减震,骑行舒适,因为能随意DIY,其独有的外观成为一种时尚。

范骄是山地车DIY高手,常常受人委托,帮忙选择性价比高的组装方案,堪称时尚玩家。

永安市山地自行车公园赛道长13公里,集生态旅游、休闲健身、自行车极限运动于一体。每逢周末,范骄他们都会组织骑友去这条专业赛道上骑行,呼吸新鲜空气,与大自然融为一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