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产经财经 > 正文

发挥优势集聚力量 在更高起点上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

2014-10-14 14:33:07 颜财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可门码头

东南网10月14日讯(本网记者 颜财斌)在福清,总投资15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软包装集团中景石化科技园项目是国内最大的双向拉伸聚丙烯生产投资项目正在热火如荼地建设中;在长乐,经过三十年的产业发展,纺织企业数量达到1053家,从业人员12万人,2013年实现产值1140亿元,占长乐市工业总产值的65%;而在连江,可门港已成为国内可接卸超大型干散货船舶的港区之一,接卸转运来自世界各地的油品、矿产和其他原材料,并通过陆运、水运,辐射江西、安徽、湖北、湖南等地……而这些,仅仅只是福州市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建设的一个小缩影。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为了抢抓历史机遇,推动福州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福州市委、市政府科学制定了“3820”工程,谋划提出了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战略布局。经过20多年的努力,这一战略布局已经形成。随着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的深入实施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建设的快速推进,2013年12月,福州市委、市政府提出,要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以福州沿海新增长区域开放开发为突破口,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近日,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组织网络媒体开展“聚焦闽江口 跨越进行时”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感受福州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建设。

从草根办厂到千亿产业集群

1994年,长乐纺织企业家的代表林梅燕、林梅灼兄弟试水化纤腈纶产品大获成功,组建了长乐第一家现代工业意义上的纺织企业——经纬集团,并于1997年获得了出口权。那时,长乐共有纺织企业758家,其中镇办10家、村办150家、联户办144家、个体办454家,从业10795人,总产值91937万元,纳税2112万元。一位与长乐纺织打交道多年客商告诉记者,当时长乐纺织业技术水平并不高,很多购买的二手设备开始严重老化,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力欠缺,产品差别化率低,大量低价竞争,市场相对比较混乱。

2004年底,在全市花边生产蓬勃发展的时候,郑依福却“剑走偏锋”,成立了鑫港纺织机械有限公司,致力于高档经编设备的研发和制造。鑫港纺机很快在制造业异军突起,其生产的纺机不但填补了国内行业空白,更是达到了国际一流技术水平,打破了德国卡尔迈耶在中国市场的垄断地位。据统计,2010年以来,长乐市每年纺织行业技改资金投入都超过40亿元,年引进国内外先进设备1500多台(套)以上,该市纺织行业装备水平基本达到了国内同行的先进水平。

作为国家重点调整对象的纺织业,在长乐企业家手中不但没有沦落成落后产能,在环保和技术升级压力下反倒日益壮大并加速奔跑。以金纶高纤、恒申合纤、锦江科技和经纬集团等百亿或目标百亿级纺企为龙头,长乐提出“十二五”期间打造纺织业“千亿集群”的目标,而这一目标已经提前,2013年长乐规模以上纺织业产值已达1093亿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