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社会民生 > 正文

电动车通行考验城市管理智慧

2014-10-16 08:25:21 陈薪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电动车已然成为最为便利的交通工具之一,然而也给交通秩序带来了不少麻烦

电动车通行考验城市管理智慧

电动自行车已经成为城市居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

东南网10月16日报道 本网记者 陈薪宇

10月10日,《广州市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针对非机动车和摩托车的生产、销售、供油、通行和停放管理,首次做出“禁售”、“禁油”、“禁行”、“禁停”、“禁坐”等规定。全面“封杀”电动自行车的新规一出,引发了不少网友热议。

撒花:乱象需整治

一些网友对这一规定表示支持。他们认为,这一规定有助于从源头上杜绝电动车乱象,消除交通安全隐患。

网友“miaomiaocat81”就支持道:“早就该禁了。我每天都情愿走15分钟的路去车站挤公交,因为在路上看到很多‘五类车’在马路上疯狂地穿来穿去,又危险又阻塞交通。”

网友“小羽毛”也说道:“许多人用电动自行车载客,如果被查到后重新再买一台就可以了。如果禁止售卖电动自行车,购买不到,许多载客的司机就可能会转行,电动车乱象一定会有所减少。”

“现在无牌电动车运营现象严重,而且还占道载客,时速高缺监管,常常乱闯红灯导致事故,乘客也没安全保障。而且,电动自行车的电池报废也是一个问题。”网友“绵羊仔Sunny”表示,希望社会重视提倡公共交通,骑普通自行车或步行,相比使用电动车能更加环保、安全且节省道路资源。

网友“广州刘小钢”认为,从道路提速、打击违章、保障安全等方面看,“禁电”是个方向:“随着网购电商的发展,目前有不少人要依赖电动自行车工作,除了促使这些行业学学邮政采用小型汽车收送快递外,有一个过渡期让一些特许的行业逐步升级也是一个考量。”

拍砖:不应“一刀切”

电动车因为既方便环保,又低成本,已经逐步成为普通工薪阶层主要的代步工具。广州拟“禁电”规定一出,有网友担心,在目前城市公共交通还不够方便的情况下,如果电动车都禁了,给摩托车也设置诸多限制,今后市民出行将更为不便。

“市场有需求,政府能用一纸条文干预市场吗?”网友“请叫我淡定”质疑道,认为这一规定侵犯草根的“路权”,“电动车体积小又环保,送小孩上学,载重物,这些用电动车都很方便实用,如果真的禁止,对市民生活有很大影响。”

作为快递行业、快餐业及维修业的从业人员,电动车几乎是他们的“必需品”。“像我们做空调维修的,需要运的器材多,而且有时去的地方很远,如果不用电动车坐公交,既浪费时间又很辛苦。退一步说,如果大家都买汽车上路,不是更加重交通负担,更不环保?”网友“DDZZ”说道。

网友“侃大山”表示,治理电动自行车还需顾及民生:“普通的工薪阶层并不是个个都能买上用上汽车,除了城区外一些地方的公共交通也不完善。相关法规制定的时候,应该多考虑实际的民生需求,方便市民的‘最后一公里’。”

也有网友指出,“一刀切”的“禁电”并不能从根本上治疗电动车造成的交通顽疾及安全隐患,对电动车加强管理的同时也应建设完善的慢行交通系统,只有在公共交通系统完善的情况下,市民才会逐渐放弃对电动自行车的依赖。

网友“股龙”说:“电动车确实带来负面问题,但这些问题的根源不在电动车,而在于城市管理的粗放。动辄一刀切禁止,实际上是种‘懒政’,正确的办法应当了解民生,进行更人性化、精细化管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