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时政报道 > 正文

福建省安全生产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

2014-10-29 18:30:48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孙靖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29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29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在召开安全生产新闻发布会。省安办副主任、省安监局副局长吴文盛在发布会上通报今年以来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介绍了新《安全生产法》和《福建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的主要内容。以下是发布会答记者问实录。

记者:下一步,我省将采取什么具体措施来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构建安全生产新格局,新常态?

省安办副主任、省安监局副局长吴文盛:新《安全生产法》和《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可以说给我们开展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磨亮了两把利剑,吃下了一个“定心丸”。接下来,我们一是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着力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从完善体制、机制和法制等方面入手,多管齐下,推动和解决好制约安全发展的各类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利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基础。二是加强制度创新,强化责任制落实。通过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法规、经济政策和奖惩问责制度,推进各级责任制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形成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行业部门直接监管、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地方政府属地监管”的良好格局。三是研究探索安全生产的规律和特点。把握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安全生产工作和事故发生的基本规律,加强防范,在解决当前存在的城市安全高风险、农村安全不设防、企业安全基础差、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全民安全素质不高、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生产投入不足、安全技术预防支撑体系不完善等诸多问题上,狠下功夫,取得新成效。四是立足事故预防,强化风险评估机制建设。着眼于防大事故、治大隐患,建立和完善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加大对各行业领域的重大危险源监控和事故风险的预警预报,全面提升重特大事故有效预防和处置的能力与水平。五是实施全民安全素质工程。在全省社会大力宣传普及安全生产法律知识和安全常识,推动安全知识进厂矿、进单位、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实现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全覆盖,不断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技能。六是加强各级安全监管队伍的能力建设。紧紧依靠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强化全省安全监管队伍建设,努力打造成为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通、人民满意的队伍,以实际行动和良好的工作业绩,为实现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记者:刚才听了吴局长的介绍,我们注意到,新《安法》加强了有关法律责任的规定,加大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请您具体介绍下,这些规定对于当下我们安全生产领域治理会有怎样的推动和帮助作用呢?

省安办副主任、省安监局副局长吴文盛:法律责任对法律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没有强制力的法律不可能实施得很好。新《安全生产法》修改吸取了以前执法中的一些经验和教训,对安全生产的法律责任进行了全方位的加强,大大提高了震慑力。只要把修改前后的《安全生产法》仔细核对一下,会发现绝大多数有行为要求的你违法了,就有相应的制裁措施,体现了法律的可实施性和可操作性。

第二,提高了罚款的幅度。如果发生重大特大事故,就是30人以上的事故,对企业处以500万元到1000万元以下罚款。如果重特大事故,情节特别严重的,处1000万元以上,2000万元以下罚款。配合其他的,比如行政处分等其他措施,包括严重的追究刑事责任,威慑的力量还是很大的。《安全生产法》经过修改应该算是中国最严格的专业领域行政法之一了。第三,强化了双罚制度,既罚企业也罚企业里的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这是规定得非常严格,非常具体的。此外,加强了对中介机构违法行为的处罚,比方说罚款标准原先是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现在变成了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对于一些中介机构安全评价作假行为也可以起到震慑作用。第四,除了罚企业以外,对于行政监管人员,如果不尽责的也规定了这个处罚措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