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滚动网报> 时政报道 > 正文

《福建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近日印发执行

2014-10-29 18:34:58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唐丽萍 孙靖  
分享到:
 
29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安全生产新闻发布会
 

东南网10月29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通讯员 朱雅秀)记者从29日上午召开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福建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近期将正式印发执行。《规定》共有5章24条和1个附件,是一个比较科学管用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据省政府安办副主任、省安监局副局长吴文盛介绍,《规定》健全完善了我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对我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作出定位,明确了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相应的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明确了我省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根据党委总揽全局和政府承担社会管理事项的定位,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分别明确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以及有关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基本职责。

记者了解到《规定》在附件中具体明确了5个党委部门、40个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和9个其他部门的安全生产具体工作职责,与各级党委、政府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共同形成了我省安全生产完整的责任体系。并通过进一步梳理、调整和明晰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避免产生职责交叉和空档,解决缺位和越位问题。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考核体系和安全生产目标考核结果的运用,明确规定将安全生产履职情况和“一岗双责”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党委、政府和部门年度考核范围,考核情况作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工作能力的评价指标,并加大安全生产在经济社会发展、精神文明创建、综治“平安建设”的考核权重。强化责任追究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度,规定对因工作履职不到位、措施不得力,对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负有责任的,按有关规定实行“一票否决”,依法依规追究政府及有关部门人员直至党委负责人的责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