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社会民生 > 正文

福州晋安:检察长办案揪出10条生态“蛀虫”

2014-10-29 22:47: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0月29日讯(通讯员 王光忠 郭生教 陈莹)素有“福州后花园”美称的福州市晋安区北峰山区,峻峰挺拔、峡谷幽深、溪流纵横、林木葱茂,饱纳大自然的天成造化,如今已成为福州市民远离尘嚣、回归大自然的一生态旅游、避暑、休闲、娱乐的胜地。然而,就在一年前,这里的一些树木还被非法砍伐,导致大片森林被毁。“自从几个贪官被抓,现在基本没人敢滥砍滥伐了。”当地村民激动地说。

可喜的变化源于福州市晋安区检察长亲力亲为成功领衔查办了包括晋安区农林水局、寿山乡林业站、马尾区亭江镇等林业监管部门在内的职务犯罪窝串案10件10人,该系列窝串案涉案被毁林木高达925立方米。

“没有检察长,这个案件就办不下去”晋安检察院党组成员、反渎局局长丁铭深有感触地说。

匿名举报引起检方关注

“寿山乡部分林场遭到大面积毁坏,可林业监管部门却置若罔闻,希望检察官能够帮帮我们,将不法分子尽快绳之以法”这起案件还要从一封匿名举报信说起,举报人所反映的是一件普通的盗伐滥伐林木案件。然而根据多年的反渎办案经验,晋安区检察长柯华强敏锐察觉到了晋安区寿山乡的林场有问题,绝不是多砍了几颗树木那么简单。

侦查人员实地走访案发现场,经过专业的技术测量,侦查人员很快发现林场被毁坏面积巨大,其中还包括了国家明令禁止砍伐的生态公益林。到底是谁敢在光天化日之下乱砍树木?

在与当地群众拉家常的过程中,一位叫冰姐的中年妇女进入了侦查人员的视线。熟悉当地情况的老百姓都说,这个冰姐把寿山乡大部门的林场都承包了,她在这里盗伐滥伐树木已经很多年了,可是,却从来没有见过任何部门过来管管。

为什么一大片林木会被砍掉?冰姐是谁?凭什么敢顶风作案?为什么没有林业监管部门介入?检察长柯华强指挥反渎干警全面分析案件线索,发现这起盗伐滥伐林木案件,存在着数量大、运输监管松散、林木采伐许可证滥发的现象,这背后肯定还存在有更严重的渎职犯罪行为。

关键人物极其狡猾隐蔽

为不错失发现犯罪线索的良机,检察长拍板决定对该系列案件一查到底,而且确定了外围取证和调查原案并举的思路。反渎局侦查人员兵分两路,一路通过及时联系该院侦监、公诉部门,迅速调查清楚原案案情,进一步分析原案背后存在的渎职现象。另一路秘密调取了寿山乡林场的承包记录和林业审批文件,最终将侦查目光锁定在了寿山乡最大的林场承包商冰姐身上。

在对冰姐的银行记录等资料进行秘密调查的过程中,侦查人员很快发现冰姐与林业监管部门的有关领导私交很好,打打招呼就可以违规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而且多次违规采伐林木却没有任何部门对此予以监管。那么,冰姐的保护伞究竟是谁?如何将幕后黑手一网打击?

案件查到这里,冰姐的到案对侦破案件至关重要。但是就在侦查人员准备抓捕冰姐时,嫌疑人却似乎察觉到了危险的气息,匆匆逃离了住所。茫茫人海中要找出狡猾的犯罪分子,如同大海捞针,案件陷入了僵局。“要沉下心来办案,做案件就像池子里的水,要沉下去搅拌,底下的沉积物才会浮上来,做案子也一样。把全院干警都动员起来,大家都发挥下主观能动性,思路可以再发散一些,多考虑用一些科技手段,考虑下是否可以从冰姐的家里人获知下她本人的行踪。”检察长柯华强说道。

反渎干警通过一些列技术侦察手段获知冰姐女儿在福州市二化医院待产这个关键消息,并立即对其布控,但经过连续三天布控不见其踪影。一时间,侦查陷入了困境。关键时刻,检察长柯华强亲自部署案件侦查,及时转变办案方向,通过技术分析发现其可能隐藏的地点。通过检察长统筹全局,整合全院办案干警力量,充分保证办案人力投入,最后在其女儿租住地将该系列案最关键犯罪嫌疑人冰姐抓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