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福建省努力提升经济综合实力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2014-10-31 06:00: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瑜辉  
分享到:

爱拼敢赢 转型升级

——我省努力提升经济综合实力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东南网10月31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谢贤伟)

在全省上下奋力攻坚克难、冲刺全年经济增长目标之际,一组数字振奋八闽——

全省工业经济量、质齐升。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7355亿元,同比增长12.1%;1至8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260.7点,同比提高18.8点。

全省增长后劲继续夯实。前三季度,全省357个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93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8.9%。纳入全省“三维”项目跟踪管理的制造业项目完成投资2098亿元,同比增幅达27%。

这是我省贯彻落实中央决策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指示精神,在新的起点上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的不懈努力。

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勇于担当,不负厚望,福建正豪情满怀,以更强的自信、更足的底气,在新征程上迈开坚实有力的步伐。

紧抓机遇,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福建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来自北京的目光,给予海峡西岸这方热土更多更深情的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福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殷切希望福建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在福建55位企业负责人呼吁“松绑”放权三十周年之际,30位企业家致信习近平总书记,建言加快企业改革发展。7月8日,总书记给企业家们回信,希望企业家“深刻领会、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不断做大做强,促进联合发展,实现互利共赢,为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贯彻总书记指示精神,中央作出战略性决策,提出一系列支持福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举措,推动福建在新的起点上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加快改革开放,经济综合实力迈上一个新台阶。

这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抓住并用好这个机遇,福建就可以增强经济综合实力,缩小与东部省份差距,实现后发赶超。

抓机遇,福建基础设施体系基本具备,发展腹地有拓展空间;产业链产业群基本成型,产业布局有优化潜力;拥有对台、海洋、生态三大优势,现实竞争力有转化基础;体制机制活力大大增强,市场环境有改善动能。而且,经历三十余年改革开放进程,福建正从一个相对封闭的经济体系,发展成为一个开放的经济体系,能够在更广阔空间实现资源合理配置。

但同时,福建亦面临多种不利因素。放眼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欧美等发达国家加快再工业化进程,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劳动力成本优势凸显,出口和引进外资难度增加,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在减弱;环顾国内,经济发展面对“三期叠加”的复杂形势,下行压力、资源要素制约等持续影响,区域竞争和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亟须找准适应经济“新常态”的发展模式;审视自身,产业结构长期偏轻,龙头企业数量少、带动弱,产业集中度偏低,整体竞争力还不够强。

保持清醒头脑,准确研判形势,基于对世情、国情、省情的精准号脉,省委省政府为在更高层次、更宽视野上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找准突破路径,科学果断决策。

省委书记尤权反复强调,福建“必须保持比全国高一点的有质量有效益的速度,必须通过龙头带动做大增量优化结构,必须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

抓发展就要抓主要矛盾、解决主要问题。当前,福建主要矛盾就是总量不大、结构不优。为此,去年12月,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作出部署,大力培育和壮大龙头骨干企业,进一步增强产业综合实力。在全省筛选一批关联度大、主业突出、创新能力强、带动力强的行业龙头企业,形成龙头引领、链条延伸、集群共进的局面。

以增量优结构。今年1月底,省政府出台《产业龙头促进计划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围绕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等,在20个产业领域中培育和壮大一批龙头企业作为主攻方向,推动一、二、三产业在更高层次上实现融合发展。

机遇来之不易、稍纵即逝。9月,省委召开九届十一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支持福建进一步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对在新的起点上加快我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加快改革开放,推动福建经济综合实力迈上一个新台阶作出部署。全会提出,要把进一步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为今后几年全省的中心工作。通过做大总量、优化结构、改善民生、融合发展,努力实现速度、结构、质量、环境的协调发展,力争在2018年前后全省经济综合实力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同时,省委省政府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快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行动计划》,分解任务,明确目标。目的只有一个,千方百计把福建发展搞上去,扎扎实实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