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进则全胜 不进则退--福建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2014-11-01 09:46: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李艳  
分享到:

田园风光美如画

日前,永春县启动“清新桃源 宜居永春”三年行动,致力打造环境优美、整洁有序、清洁文明的宜居示范县。图为在永春古镇岵山镇,秋收来临时,古树、古厝、新房与金黄色的田园纵横交错、相互辉映,勾勒出一幅宜居的美丽田园风光。 康庆平 摄影报道

东南网11月1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 方炜杭)

这个秋天,北方多地再陷“霾伏”,“清新福建”引来更多艳羡的目光。

10月中旬,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实施意见》细化了我省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目标,推出33条贯彻落实意见,部署134项近期重点工作。

全国首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落户福建,是荣誉,也意味着更大的责任。

八闽大地上,广大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奋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建设“美丽中国”示范先行。

绿色理念——生态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

3月初,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支持福建省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福建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务院确定的全国第一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为什么是福建?

头顶全国最“绿”省份的桂冠,森林覆盖率连续多年领跑全国,12条主要河流水质保持为优,水域功能达标率98.4%;成为全国唯一水、大气、生态环境质量均保持优良的省份……山海画廊,人间福地,这是天赐之福,更离不开建设生态福建的接力传承。

早在2000年,时任福建省长习近平提出了建设生态省的战略构想,强调“任何形式的开发利用都要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进行,使八闽大地更加山清水秀,使经济社会在资源的永续利用中良性发展”。

2001年,省政府成立生态省建设领导小组,习近平亲任组长,福建开始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生态保护调查。

2002年,习近平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正式提出建设生态省战略目标。同年,福建成为全国首批生态省试点省份。

习近平还亲自推动,将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工作纳入省委省政府的为民办实事项目,每年补助1000万元,开启了长汀大规模治山治水的大幕。

在福建工作过17年半的习近平,始终对八闽大地的山山水水怀有深厚的感情。离开福建后,他依然对福建生态建设高度关注。

2010年9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来闽考察时指出:“福建森林覆盖率全国最高,要把福建的生态环境保护好,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城市美好的环境。”

2011年底和2012年初,习近平两次就正处在重要节点上的长汀水土流失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进则全胜,不进则退。”

2012年3月,在京看望参加全国两会的福建代表团时,习近平再次殷切嘱咐:“生态资源是福建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生态文明建设应当是福建最花力气的建设。”

“生态建设需要一个长时间的过程。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持之以恒抓,不能一任抓、一任不抓。”省委书记尤权深有感触。

十多年来,福建省委、省政府按照绘就的生态省建设蓝图,一任接着一任干,将绿色理念一以贯之——

2004年11月,《福建生态省建设总体规划纲要》出台。

2010年6月,省人大常委会颁布《关于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建设生态省成为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

2013年1月,《福建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出台。《规划》首次将全省国土明晰规划为优化、重点、限制和禁止四类开发区域,其中占全省2/5的县(市)和197处区域被列入限制和禁止开发区域……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作出了加快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努力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有机统一的决策部署。

“国土空间科学开发先导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先行区、城乡人居环境建设示范区、生态文明制度创新实验区”——今年3月,《关于支持福建省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的出台,为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确立了高目标,增添了新动力。

生态文明建设之路上,筚路蓝缕,以启山林。不仅带来八闽大地绿意盎然,更让绿色理念深入人心,生态文明蔚然成风。举全社会之力打造一个山清水秀、碧海蓝天的美丽家园,同享“绿色福利”,成为政府和民众的自觉追求。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