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城建 > 正文

儒州村建设:不换面子改里子

2014-11-03 10:23: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光泽儒州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不搞大拆大建,保留一个原生态古村落,尊重民意,留住乡愁——

儒州村建设:不换面子改里子

东南网11月3日报道(福建日报  邱盛林 何朝晖)

站在光泽县寨里镇儒州村部所在地,邓家岭自然村就在对面高高的山上。1日,儒州村支书何绍林自豪地告诉笔者,“10月9日,3.5米宽的水泥路终于通到了邓家岭,5个村民小组的群众就能和山下的村民一样,共享‘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果。”

尊重民意民俗

儒州村,山坊溪、官桥溪在这里交汇,光泽北面两条出省公路在这里分道,加上沿溪田园风光旖旎,四面青山环绕,2012年光泽县把这里定为“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

当时,寨里镇和儒州村的领导班子都感到“压力山大”。建设“美丽乡村”虽有政策扶持、部门助力,但全村有12个村民小组、1186人,一年村财收入不过12万元,“美丽乡村”该怎么规划呢?

当然得尊重民意、尊重自然、尊重民俗。于是,村干部分头走进家家户户征求意见。

“我们的木屋都是祖祖辈辈传下的老宅,住在里面有‘根’的感觉。我们不想建新房,也不想搬走。”在征求新村规划意见时,溪东村民小组不少村民这样提出。村里尊重他们的想法。因此,这个组36户人家只有7户盖了混砖房,其余29户仍住着上世纪80年代初建的老式木屋,活脱脱一个原生态古村落样板。村民蔡水明说,不是没钱盖不起,而是老木屋上有天下有地,中间还有好空气。室内略加装修、加个卫生间,远比新盖的小洋楼耐看好住。

最后村里形成了“大村(村部所在地)完善功能、小村(自然村)做强特色、远村(偏远自然村)人退路进”的建设规划。“现在是信息时代,不少村民都懂得提议说,村里的新规划要做到既保得住特色和产业,又留得住传统和乡愁,还要不断完善综合服务设施。”何绍林说道。

完善乡村功能

这里是光泽北路的交通要道,车流、人流、物流多,加上十天一圩,超旺的人气也让儒州村与“脏乱差”连在了一起。要想建设美丽乡村,就得先脱掉“脏乱差”的帽子。于是,村里把占道经营的圩市请进了新建的农贸市场;建起了八角亭、休闲走廊、溪岸景观等;完善设施、组建队伍、建章立制,实现了全村保洁常态化。

如今,行走在儒州村800米长的街道,学校、超市、餐馆、卫生所、邮政代办点、兽医站、理发店、农民俱乐部等服务网点一应俱全,高大的路灯、成排的花圃,给人置身繁荣集镇之感。尤其是那两家小作坊——打铁店和弹棉被店里传出的叮当声和嘭嘭声,加上从临江寺飘荡而出的钟鼓声,更为整个村落增添了几许浓浓的乡土气息。“对,这就是我们想要的乡村。”蔡水明满脸欢喜。

享受生态之美

儒州村青山环抱,村前绿水依依,难能可贵的是,儒州村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突出“乡村”概念,做到因地制宜。何绍林说,尊重自然就不必大拆大建,尊重民俗就能留住乡愁,尊重民意就能激发村民的建设热情,就能做强乡村特色。正确的思路,使得各自然村建设各具特色。

说起“远村人退路进”的规划,邓家岭杨家组村民王拥同更是赞不绝口。由于家在高山上,儿子携妻带子外出打工了,女儿也去上海发展了,一家8口人就老两口守在家里种15亩田。邓家岭至儒州的水泥路修好了,王拥同租下外出打工村民的田,种了20亩烟,又在儒州买了四层楼的房子。他说,虽然邓家岭片人走大半了,但路通了,田就不会荒,山也有人管,住在这里心里踏实。

邓家岭片有5个村民小组,77户,共530亩耕地,6900多亩山。由于地处边远山区,又没有像样的下山公路,大部分村民在县城买房租房,一些村民想在山下盖房又很难要到地。上山的路通了,儒州建起了中心村,解了邓家岭片村民“留去两难”问题,村民既可在山上田里搞农作增收,享受生态之美,又可住在山下的小洋楼,坐拥现代生活设施的便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