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习近平:饮水思源,勿忘老区

2014-11-04 07:28: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瑜辉  
分享到:

编者按

离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时限越来越近了,我省把老区工作重点更多地放在加强薄弱环节上,放在解决发展的“短板”问题上,积极探索老区建设发展的新路子,在产业、财政、科技、人才和基础设施等方面给予倾斜,不断增强老区发展的内生动力,让老区群众尽快富裕起来。同时,我省大力宣传和弘扬老区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关心老区、支持老区的良好氛围,组织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参与老区建设,帮助老区群众解决上学、看病、就业等方面遇到的困难,改善他们的生产生活条件,让改革成果更多惠及老区群众。老区的干部群众也正大力弘扬滴水穿石、弱鸟先飞的精神,发挥自身优势,多想致富办法,发展特色产业,用自己的双手改变老区的面貌,推动老区实现“百姓富、生态美”。

习近平:饮水思源,勿忘老区

深情牵挂革命老区。不论是在地方,还是在中央,习近平始终思考和探索革命老区建设问题,并且矢志践行,为老区的扶贫开发留下了许多富有前瞻性、战略性的思想观点。

习近平早在宁德工作时就指出,“扶贫先要扶志,要从思想上淡化贫困意识”,“摆脱贫困首要意义并不是物质上的脱贫,而是在于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他强调,“弱鸟可以先飞,至贫可能先富,但能否实现‘先飞’、‘先富’,首先要看我们头脑里有无这种意识”,“贫困地区完全可以依靠自身的努力、政策、长处、优势在特定领域‘先飞’,以弥补贫困带来的劣势”。

习近平还指出,摆脱贫困,很重要的是要提倡振奋精神,增强自信心。“如果人们只看到穷,但不是历史地看,发展地看,就很容易失去自信心”,他强调闽东人民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善良质朴的精神就是一种光彩。

2012年12月,习近平到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开发工作。他表示,革命老区和老区人民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央对扶贫开发工作高度重视。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有计划、有资金、有目标、有措施、有检查,大家一起来努力,让乡亲们都能快点脱贫致富奔小康。

今年10月17日,作为我国第一个扶贫日,习近平对扶贫开发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他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扶贫开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人类减贫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习近平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全党全社会要继续共同努力,形成扶贫开发工作强大合力。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对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履行领导职责,创新思路方法,加大扶持力度,善于因地制宜,注重精准发力,充分发挥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能动作用,扎扎实实做好新形势下扶贫开发工作,推动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他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自然包括农村的全面小康,也必须包括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全面小康。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他强调,推进扶贫开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要有一个好思路、好路子;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理清思路、完善规划、找准突破口;要更新观念,拓展思路,把路子摸得更清楚一点,把脚步迈得更扎实一些。

10月26日,建宁县文明办联合县志愿者联谊会组织有音乐、舞蹈、美术等特长的26名志愿者走进当地小学为老区孩子进行“艺术扶贫”。图为志愿者给溪口镇枫元小学的小学生上音乐课。本报记者林辉通讯员 王华耀 陈晓星 摄

沙县青州镇后洋村2011年开始通过造福工程逐步搬迁至205国道边。新村规划总用地面积120亩,交通便利,休闲公园、饮水工程、沼气项目一应俱全。目前,100多户村民已经全部搬迁入住。10月26日,在后洋村新房内,村民乐阿婆在家剥橘子接待来客。本报记者林辉通讯员 肖首州 刘静云 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