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苏增添:大力推进法治建设 保障和促进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2014-11-13 08:42:13 苏增添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瑜辉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指导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件,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全省政法机关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面准确理解、领会《决定》的精神和要义,统一思想和行动,凝聚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法治建设实践者、推动者的作用,切实贯彻落实《决定》提出的各项任务,为加快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要贯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大力推进依法治省、法治福建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落实到福建,就是要全面推进依法治省、法治福建建设。政法机关和法学法律工作者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要依照《决定》提出的方针、原则、目标、任务,紧密结合福建实际,积极配合省里及时制定出台依法治省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进福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法治化。要紧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这个总目标,加强对法治建设五个体系、六个方面任务的研究,积极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努力推动法律规范体系、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法治保障体系和党内法规体系建设。要密切关注全面深化改革、加快福建发展提出的法治需求,顺应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新要求新期待,深入研究影响推进法治建设的重大实践问题,深入研究法治领域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总结提升福建依法治省工作的经验做法,积极为制定落实法治建设任务的方案、举措提出意见建议。要加强对推进法治建设制度机制的研究,通过建立健全有利于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制度机制,扎实推动和促进依法治省、法治福建建设。

二、要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作用,全面提升政法工作法治化水平。政法委是党委领导政法工作的组织形式,要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把握政治方向、协调各方职能、统筹政法工作、建设政法队伍等方面上。坚持把法治作为核心价值追求,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做好政法工作,善于从法律层面思考问题,在法律框架内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用法治方式破解工作难题,切实把政法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针对当前影响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处理敏感问题,依靠法律手段打击犯罪,借助法治方式化解矛盾,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与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统一于法治的旗帜下,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维护社会稳定的各项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法治思维、改革创新,深化平安福建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加快创新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有效防范化解管控影响社会安定的问题,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要更加突出源头治理、综合施策,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建立健全社会矛盾预警机制、利益表达机制、协商沟通机制、救济救助机制,畅通群众利益协调、权益保障的法律渠道,以依法解决矛盾问题的实际成效,让群众体会公平正义,信服法律权威。要抓好社会治理体制创新,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深化基层组织和部门、行业依法治理,激发各类社会主体的活力,发挥各类社会规范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推动形成政府治理与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局面,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三、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不断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政法机关要牢牢把握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切实发挥好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的重要引领作用。要认真全面贯彻落实《决定》提出的改革任务,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健全完善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规范执法司法行为,完善执法司法管理,落实执法司法责任,强化执法司法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执法司法中的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抓好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制度、完善司法责任制、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四项改革试点,及时制定出台我省改革试点方案。要抓好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保证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得到公平公正解决。要按照《决定》对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的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队伍提出的“五个过硬”的要求,加强政法干警的思想政治、能力素质和纪律作风建设,推进政法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以高素质的政法队伍保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促进执法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

四、要加强法治宣传和法学研究,为推进法治建设营造良好环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需要法治信仰、法治精神和法学理论的引领和支撑。全省政法机关和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要把法治内植于心、外践于行,坚定法治信仰,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自觉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不断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要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在全社会培育法治信仰、倡导契约精神、树立规则意识,引导广大群众依法维权、依法表达诉求,养成遵守法律、依法办事的意识和习惯,努力使广大群众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要围绕新时期法治建设的全局性、根本性、前沿性问题,围绕《决定》贯彻落实中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推出有价值、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推动法治理论创新发展,用法治理论创新引领法治体系创新和法治实践创新,为全面推进依法治省、法治福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持。

(作者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法学会会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