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文化 > 正文

古田会议纪念馆:更好地发挥革命圣地的教育作用

2014-11-14 07:39: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14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近日,记者采访曾汉辉时,谈起见到习近平总书记,他依然十分激动。

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杭古田镇参观古田会议会址、纪念馆,瞻仰毛主席纪念园。作为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曾汉辉为总书记讲解。

曾汉辉说,那天,习近平总书记在会址门前与他握手,他说“欢迎主席再次回到福建视察”,总书记回答“我也非常高兴”。

总书记平易近人,一下子消除了曾汉辉的紧张感。

为了这次讲解,曾汉辉可是没少准备。此前,他阅读了几十本有关古田会议及闽西历史的书籍,查阅了古田会议有关文献资料和参会者的回忆录。

曾汉辉说,在古田会议纪念馆参观的50多分钟里,总书记在一件件文物、一组组图版前凝神观看,不仅仔细听讲解,而且不时提问,“前后足足问了几十个问题”。

闽西革命老区是“红军之乡”“将军摇篮”,老区人民为中国革命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大贡献。习近平对老区人民一直牵挂在心,先后19次到闽西、7次到古田。

习近平总书记对闽西革命历史的了解,让曾汉辉深深敬佩。他说,在参观过程中,总书记提到了闽西20年红旗不倒的历史事实,对十多位闽西籍将军和老红军如数家珍。比如刘亚楼、刘忠、傅连暲、江一真等,他们当年的职务、革命经历,总书记都记得非常清楚。总书记还讲述了闽西子弟红34师喋血湘江等故事。

“总书记还夸我们简朴办馆、生态办馆,保持旧址遗址原汁原味的做法好。”曾汉辉说。

古田会议纪念馆始建于1964年,“回”字形建筑布局,共设10个展厅,面积3400多平方米,展线长近400米。

“为了配合好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我们半年前就着手纪念馆改版工作。”曾汉辉表示,“因为吸收了党史、军史、革命史的最新研究成果,改版后,纪念馆在内容上站位更高了。”

改版后的展览主题为“古田会议——党和军队建设史上的里程碑”,用“思想建党和政治建军原则”“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思想”“政治思想工作”3条红色主线贯穿。馆内展出文物400多件,较之前增加了近1倍;展板由原先的300多块,增加到500多块;展墙、展板、展柜都在形式上进行了创新,力求节俭。

古田会议会址周边的亮化、彩化工程也有新突破,斧头镰刀造型的路灯、红色标语的树立……这些红色文化元素让景区红色氛围更加厚重。

今年适逢古田会议胜利召开85周年。在为总书记讲解的最后,曾汉辉汇报了《古田会议永放光芒》晋京展览筹备工作情况。曾汉辉说,总书记给予了肯定,并强调要让更多的人知道古田会议,了解古田会议精神。

曾汉辉表示,古田会议纪念馆全体工作人员会牢记总书记嘱托,努力在整合资源、完善管理、规划建设、做大品牌等方面有所作为,更好地发挥革命纪念地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社会主义教育和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方面的独特作用。

下一步,古田会议纪念馆首先将筹办好《古田会议永放光芒》晋京展览,做强做大古田会议红色文化品牌,展示福建和闽西老区发展成果;其次,改造、提升毛泽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写作旧址,维修保护红四军一、二、三、四纵队旧址,建成“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纪念瞻仰通道,丰富参观内涵;第三,在古田会议纪念馆广场南侧建设“丰碑·党建之魂”主题雕塑,更好地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军史教育;第四,在纪念馆右侧建设“丰碑长廊”,主要以步道和走廊的形式,展示毛泽东在闽西写下的光辉著作和诗词等;第五,在古田会议纪念馆广场建设“红军剧场”,利用社会力量,积极创作、排演“古田会议情景剧”,传播红色文化;第六,拓展红色文化空间,为古田景区配套建设红色休闲纪念园,把展览延伸到馆外,提高红色教育培训和党员干部现场教学点的公众参与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