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新闻人物 > 正文

福建“登山第一人”明年挑战珠峰8844米(图)

2014-11-19 09:51:31 高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年10月,薛伟成功登顶海拔8201米的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

东南网11月1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高敏文/图)8201、7028、6800,这对于一般人而言只是一堆数字,但对于福州登山者薛伟而言却是挑战、极限、生死与人生。登山十年,这位刚过不惑之年的汉子成了福建登山最高海拔纪录保持者。明年4月,他计划登顶珠峰8844米。“我的目标是完成登顶南北极极点及七大洲最高峰。”薛伟说,为了这梦想的“7+2”,他会一直在路上。

10年登山路 登上8201米

与登山结缘,得追溯到十年前,当时在上海工作的他接触了这项运动,跟人一起爬上四姑娘山5200米的高峰后,便投身其中,一发不可收。

薛伟说,他很喜欢美国记者、登山家乔恩·科莱考尔的一句话:“在具有神秘魅力的探险后面呈现出的坚忍不拔,是对我们天生的舒适和安逸的解药”。他也很欣赏带动中国企业家登山热潮的王石说过的:“这是我选择的人生态度——向上,生命在高处。”

今年5月,经过多次挑战,他终于登上了海拔7028米的“珠峰第一阶梯”珠峰北坳;今年10月,他挑战海拔8201米的“珠峰第二阶梯”卓奥友峰成功,由此拿到进军珠峰峰顶的“入场券”,成为“福建第一人”。

对于薛伟来说,他的目标是“7+2”,这意味着他接下去要完成攀登七大洲最高峰和徒步到达南北两极点的壮举。

今年10月,薛伟和同伴在攀登卓奥友峰途中安营休整

为登顶珠峰 天天练体能

“当你在对极限发起挑战的时候,你的意志力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薛伟回忆起自己最初与华山医院脑神经外科的吴博士及其研究生一起攀登四姑娘山的情景,“在下山的时候,那个女研究生意志几近崩溃,这种情况下前进非常困难。当你没有意志支撑的时候,根本无法前行。”就在去年挑战珠峰北坳的队伍中,同行的一位女企业家掉队了,薛伟回忆,“她靠着意志力坚持了24个小时,终于独自返回营地。”

长年累月艰苦的体能训练也是对意志力的挑战。登山对体能的要求是巨大的,准备工作也不能有疏漏,攀登一座山需要20天的日程,而准备工作往往要一年。现在的薛伟,每天打一场高尔夫球,每周跑步3次、每次10公里,每周骑行一次60公里,他为征服珠峰而储备充足的体能。

老师遇难后 他仍在继续

除了意志力、体能之外,登山还需自然条件的配合。逆自然规律而行的攀登者,几乎是犯了最低级的错误,“这与开车不系安全带没有分别”。薛伟说,雪山上的温差特别大,下午4点就已经变天,即使当时没有完成攀登,也必须立即下山。要不然,夹杂着冰雪的大风吹起来,根本看不到前路。当年他的老师董曙明就是在登顶哈巴雪山5396米后的返程途中,被一阵大风刮下山崖而丧命。

充满未知的危险,这就是登山与其他运动最大的不同。在登山的旅途上行走了十年的薛伟,一次次经历着危情:在一次攀登过程中,同伴不小心踩到裂缝,掉入冰窟窿中,险些僵死;他所认识的登山伙伴,在异乡被枪击;启蒙他登山的董老师2009年在雪山之中丧命。

雪山仿佛有一种吞噬的力量,苍茫之中带着冷酷。但薛伟还是抵抗不住“向上”的诱惑,一次次去接受雪山馈赠的神秘与魅力,一次次去挑战人生新的高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