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闽宁对口协作谱写东西合作和扶贫开发新篇章

2014-12-01 06:54: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瑜辉  
分享到:

十八年,跨越三千公里的牵手

——闽宁对口协作谱写东西合作和扶贫开发新篇章

东南网12月1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1996年5月31日,国务院在北京召开扶贫协作会议,确定了福建省对口帮扶宁夏回族自治区。福建与宁夏相距3000公里,从此,闽宁两省区跨越时空,携手相牵。

18年来,两省区人民用真情和爱心浇灌出闽宁协作的累累硕果——一年一度的对口扶贫协作联席会议制度从未间断;在宁闽商有4万多人,企业、商户4000多家,涉及20多个行业,投资兴业规模不断扩大;几十万名西海固贫困群众彻底拔掉穷根,创造了扶贫开发史上的奇迹。

18年来,我省先后选派9批140名优秀领导干部到宁夏贫困地区挂职,努力拼搏,忘我奉献。

18年来,闽宁协作以解决贫困人口温饱为重点,以产业协作为基础,构筑互惠互利、联动发展的工作格局,谱写了东西合作和扶贫开发的辉煌篇章。

贺兰山下遍布“闽宁”村

贺兰山脚下银川市的闽宁镇,原来叫玉泉营开发区,是一片戈壁荒滩,村民从西吉县兴隆镇移民搬迁到此。1997年,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第二次联席会议决定,连续三年,福建每年从财政中拿出1500万元,用于双方议定的扶贫协作项目,共同建设玉泉营“闽宁村”。

后来,玉泉营有了公路、学校、村部、卫生院、邮电、市场和一二级扬水灌溉及井灌工程等基础设施。2001年底,作为闽宁协作的象征,玉泉营更名为“闽宁镇”。福建宁夏对口协作扶贫攻坚的“闽宁模式”在宁夏中南部遍地开花。

18年来,我省先后在宁夏贫困地区援建公路352公里;打井窖1.5万眼,解决了30万人、10余万头大牲畜的饮水困难问题;修建高标准梯田22.9万亩;完成危房危窑改造2000多户;建设了闽宁镇、石狮镇、惠安村、南苑村、南安村、团结村、丰泽村、皇甫村、鹭海村和弘德、安溪、泉港、海新、集美、清泉、沟圈、甫田、十六堡等一批生态移民示范村和140个闽宁协作示范村。

18年来,我省累计投入资金1.3亿元,先后帮助宁夏贫困地区新(扩)建学校236所,资助贫困学生8.6万人。援建一大批水利水保、农村电网、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农村科技文化活动中心78个,这些项目使近50万贫困群众受益。

截至目前,我省省级财政已累计投入援助资金4.2亿元,对口帮扶的市、县(区)级投入4.99亿元,社会各界捐助折款1.93亿元,为促进宁夏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民族团结发挥了重要作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