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首页> 平潭> 要闻播报 > 正文

台达电子(平潭)有限公司总经理游文人讲述台达进驻历程

2014-12-01 16:22:01 杨丽芳 林霞 念望舒 杨博思 来源:中国平潭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十次来岚 见证台达落地开花

——台达电子(平潭)有限公司总经理游文人讲述台达进驻历程

记者 杨丽芳 林霞 念望舒 杨博思 见习记者 林静静 王超

2014年4月,台达集团与平潭在台北签下了战略合作意向书。7月1日,台达正式宣布入驻平潭。而就在11月28日,台达电子(平潭)有限公司就揭幕启用,这是首家进驻台湾创业园的企业。和平潭签订战略合作意向以及有入驻台湾创业园意向的企业不在少数,但像台达这样的速度和决心,少有;这样的眼光和战略,更是少有。

转变:从无到有,华丽转身

27日,台达电子(平潭)有限公司揭幕启用的前一天。作为新公司的总经理,游文人陪同台达集团创办人郑崇华参观新公司。在新落成的办公室里,游文人笑容满面。他告诉记者:“我是台达集团第一个来到平潭的,是最早发现平潭是块宝地的人。”

“2010年底,海峡大桥正式通车后,带着对这片土地的好奇,我第一次来到平潭。”游文人说,他清楚记得当时展现在眼前的,是一个落后的渔村,来往的车子很少,到处都是工地,除了遍地黄沙什么都没有。

游文人说:“但是不到一年,第二次我来的时候,发现大楼已经在盖了,而且盖得很快。政策确实在落实,力度很大,对平潭的印象就有了很大的改观。”游文人告诉记者,2012年,当他第三次来平潭时,就开始认真考虑在平潭投资。

“每次来都给我不同的惊喜,用一句英文就是always surprise,或者说amazing,这样的发展速度真是令人惊讶。”游文人说道,这块土地在不断地前进,让他看到这里的活力,也让台达有信心来平潭投资合作。

信心:掌握先机,一往无前

回到台湾后,游文人就建议台达电子创办人郑崇华来平潭进行考察。“2013年8月,郑创办人第一次来平潭,就说这个地方值得我们好好去理解;过了2个星期后,郑创办人又来了第二次,台达的海英俊董事长和郑平执行长一起来。”游文人说道。

“今年4月,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德金到台北,与台达签下了战略合作意向书。”游文人表示,这是关键性的历史镜头。随后,7月1日,台达正式宣布入驻平潭,成立华南地区运营总部。

“这期间,有一些质疑的声音,但是我们的创办人、董事长、执行人都一往无前。因为我们对平潭非常有信心。”游文人笑道,“我常开玩笑说,先知是孤独的。我们看到了机会,掌握了先机,这是一个企业发展最重要的一点。”

掌握先机确定合作意向后,在平潭公司的定位上,台达高层也经过慎重的考量。“最早定位是中达电通平潭分公司,负责产品的行销、业务,但是最终没有通过。经过集团内部的讨论、战略性的考虑后,我们将它升格成台达的子公司。”游文人强调,“目前在大陆,除了上海,平潭是第二个子公司,代表我们有长期的规划,也充分说明了我们对它的重视。”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平潭考察,并会见了台商代表。“我们跟总书记汇报说,我们是来自台湾的台达集团,刚刚在平潭落地,总书记就点头说很好很好。总书记的到来给了我们这些坚定不移的台商朋友们最大的鼓励,也让别人钦佩台达的投资眼光,因为我们来投资不是在平潭最好的时候,而且一路前进没有犹豫过。”游文人说道。

未来:发挥优势,携手合作

作为全球电源管理和散热管理解决方案的领导者,台达集团很早就看中大陆市场的巨大潜力。游文人告诉记者:“在大陆我们已经有23年的发展历史,在广东、江苏、河南、安徽、天津我们有5大工厂、49家分公司。全国各地除西藏外,每个省都有我们的分公司。”

在平潭成立台达的华南地区运营总部后,对于公司发展的规划,游文人表示:“目前,平潭正处于开发建设阶段,以打造绿色低碳岛为目标,而台达也一直秉持‘环保、节能、爱地球’的经营使命,两者理念一致。台达电子将利用自身产品的一些优势,比如客户楼宇自动化、能源管理等产品及解决方案,协助平潭的开发建设。”

十次来到平潭,游文人早就领略了岛上的强风和阳光。台达集团长期致力于节能减排、智能化城市建设,游文人自然少不了对平潭优势能源的关注。“风能和太阳能是平潭的两大天然能源,是最宝贵的资源,大有文章可为。与其日后想到环保节能,不如在建设中融入考量。风力发电和太阳能也是台达的专长,是可以好好努力去做的一个方向。”

作为华南地区运营总部,就中长期规划,游文人表示,会考虑人才引进、人才培育、设立研发中心等事宜。

台达创办人郑崇华:在岚诉衷情,书写两岸新篇章

被媒体界推崇为“台湾科技教父”的郑崇华先生,于1971年一手创办享誉世界的知名企业台达集团。11月28日,新的公司揭幕启用,这位已经78岁的企业家带着自己的团队来到了平潭。在揭幕典礼上,郑崇华动情地表示“福建,是我的故乡”。

在台湾拼搏,在台湾思乡

郑崇华之所以称“福建,是我的故乡”,是因为他出生于福建建瓯。1948年,由于战争的原因,郑崇华所在的学校停课了,当时,他舅舅到台中一中就职,便带着郑崇华一起到了台湾。

“当时在福州,得知要去台湾,我心里也很高兴,以为去一阵子就可以回到故乡。”郑崇华回忆说,自己没想到,这一去,直到1984 年,他才与父母重逢。

从初中到高中,再到大学,郑崇华力求上进,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台湾成功大学。并在工作后,累积经验,于1971 年创办属于自己的公司。

成功创业的郑崇华,尽管足迹遍布世界各地,心中仍牵挂着自己的家乡,牵挂着西岸的土地。

郑崇华更在1992 年,在广东东莞,设了大陆的第一座工厂,随后不断地在大陆投资设厂办公,扩大集团的经营范围。

在平潭办公,和平潭一起发展

在实验区成立前,郑崇华对于平潭的概念,只限于“小渔村”。但他第一次踏足这片土地时,他却联想到了香港——在这么短的时间,竟如此迅速地发展,让他刮目相看。

为何会想到在平潭设立台达集团华南地区的总公司?对他而言,平潭是块干净的地方,台达要做的,是帮助平潭一起打造“国际生态岛”,把平潭变得更好。

因此,去年,郑崇华第一次来岚后,第二次就把台达的重要高管带到平潭考察。“他到平潭后,平潭刚经历过一场台风,他说,没有想到平潭的树没有倒下一棵,而且很快地恢复过来。”区招商局副局长徐顼对记者回忆道,郑崇华对平潭建设的速度和建设者的态度非常欣赏。

“平潭的规划,是打造成绿色海岛。如果一直沿着这个方向走,未来,平潭无论在工业上,还是其他方面,绝对不会输给其他地方。”郑崇华说,作为福建人,一直想在家乡做一点事情,他要把台达几十年来积累的经验,以及开发新能源的办法,放到平潭来使用,与平潭共同发展,造福家乡和亲人。

首个进驻台湾创业园 台达享受了哪些利好?

此次,台达电子(平潭)有限公司入驻,台湾创业园将会提供给入驻企业怎样的优惠和政策呢?日前,台达电子(平潭)有限公司总经理游文人表示,其中的一个优惠政策,就是“今后,台达电子(平潭)有限公司的税收,较其他地区减免7%至8%的优惠。”

同时,区招商局副局长徐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台湾创业园的政策目前仍在讨论和调整中,还未最终确定。“在现有的条件下,我区将提供最大的方便和优惠。以达为例,台达电子(平潭)有限公司是区域总部,可以享受总部区域经济政策,包括税收降低百分之七或八。同时,平潭通关便利,税收优惠,企业高管的个税还能返还。”

“在办公设施、生活条件,尽可能地给他们方便。我们鼓励台湾的大学生、中小企业进来创业,根据企业的性质,有的将提供补贴贷款,有的将提供创业扶持基金。”谈及台湾创业园的政策,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严小华表示,创业扶持基金最高能享受到几百万。此外,根据政策,高端人才还可以提供人才房,予以住房补贴,甚至免费住宿。

链接:认识台达

台达集团创立于1971 年,为电源管理与散热解决方案的领导厂商,长期致力于节能减排、智能化城市建设。台达在多项产品领域居世界级重要地位,包括电源管理的整体解决方案、工业自动化、网络通信产品与可再生能源相关产品。

台达集团运营网点遍布全球,在中国大陆、台湾、美国、泰国、日本、新加坡以及欧洲等地设有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近年来,台达陆续荣获多项国际殊荣。自2011 年起,台达连续四年入选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值“世界指数”,其中五项评分居全球电子设备产业之首;2014年台达蝉联“新兴市场指数”。

而此次启用的台达电子(平潭)有限公司暨华南地区运营总部,是台达在中国大陆的第二个子公司。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