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滚动网报> 社会民生 > 正文

泉州市2014年重特大交通事故零发生

2014-12-09 10:52: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人车路综合整治除隐患 稳准狠精细管理保安全

泉州市2014年重特大交通事故零发生

东南网12月9日讯(通讯员 刘海耀)今年来,泉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在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各项工作措施,以“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为目标,全警动员,全力以赴,紧紧围绕“人、车、路”三大因素实施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采取“稳、准、狠”三字工作法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精细管理,全市道路交通秩序进一步好转,交通事故预防工作取得新突破,重特大交通事故零发生,较大事故多发势头已得到有效遏制。

以人为本,强化机动车驾驶人安全驾驶技能和交通参与者的文明交通意识。

交通事故是人、车、路三要素在一定时间、空间范围内发生矛盾冲突的产物,其中人是占主导地位的根本要素。预防交通事故,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提升机动车驾驶人安全驾驶技能和交通参与者的文明交通意识:

一是协同交通部门,强化对驾驶人培训学校的监管。定期对驾驶人培训学校进行抽查,对驾驶人培训电子计时制度和增加防御性驾驶技术内容培训的落实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对存在缩短学时、不按规定开展培训、教学秩序混乱、安全制度不落实等违法违规行为的责令驾校立即整改,情节严重采取暂停该驾校考试预约的方式限期整改。

二是借助科技手段,严格驾驶人考试纪律。通过采取考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屏蔽考场手机信号、利用自主开发“机动车驾驶人科目三路考管理系统”随机分配学员和考官、填写《考试情况反馈表》无记名反映考试情况等措施,严肃考场纪律,强化新训驾驶人驾驶技能训练。

三是实行通报制度,促进培训质量不断提升。实行驾校学员通过率、交通违法率和肇事率定期排名和通报制度,推动驾驶员培训学校实施规范管理、提高培训质量,确保新训学员驾驶技能和安全意识得到有效提升。对连续3个月5年内驾龄驾驶员交通肇事率排序前3的驾驶培训机构,或者发生一起较大以上事故负有责任或3起(含)以上死亡事故负同等(含)以上责任且驾龄在3年内的,驾管部门采取对其驾驶培训机构给予暂停考试预约的处理措施,形成强大的威慑和引导作用。

四是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安全意识。采取“六大宣传举措”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即:联合各类媒体开展公益宣传、通过短信平台开展温馨宣传、制作宣传材料开展“眼球”宣传、以案说法开展警示宣传、抓住重点人群开展预防宣传、寓教于乐开展艺术宣传,提升广大道路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文明交通意识和自觉守法意识。今年来,全市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制作分发了《泉州摩托车事故警示录》宣传光盘、《驾乘面包车 且行且珍惜》系列宣传挂图、《摩托车宣传手册》读本、“情满旅途、交警同行”系列宣传单以及文明交通宣传招贴画、宣传小挂历、购物袋等宣传材料,发送交通安全警示宣传短信3300余万条,在主要电视和报纸开辟交通安全宣传专栏18个,举办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安全生产月、交通安全宣传月、泉州市第二届中小学生网络知识竞赛、泉州市2014年“文明交通好司机”竞赛和百日无交通违法车辆车主奖励活动、“122”交通安全日等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以车治患,强化重点车辆日常管理和动态管理。

强化重点车辆日常管理和动态管理、消除交通事故隐患是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不可偏废的重要环节:

一是加强渣土车安全管理。督促指导辖区渣土车主安装管控平台前端系统,按规定要求组成运输车队或运输企业。积极会同各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在渣土车运输必经的路段和区域全面开展管控巡查,严查严处违法违规渣土车,形成执法监管合力。

二是加强“三客一危”车辆的动态监管。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管的工作部署,强化对校车、旅游包车、三类以上班线客车和运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的道路专用车辆等“三客一危”车辆的动态监管,突出日常监管工作的精细化管理。

三是加强摩托车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研究制定《摩托车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方案》,持续推进摩托车专项整治工作,落实整治措施,遏制摩托车无牌无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提高摩托车上牌率、检验率,有效预防和减少涉及摩托车的道路交通事故。

四是推进大中型客货车报废、注销工作。对需要强制报废、逾期未检的机动车辆逐一造册在互联网上发布公告,并通过邮政信函及短信提醒等方式对车主逐一告知,提升大中型客货运车辆等重点车辆的检验率、注销率。

以路保安,强化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交通安全管控。

提升道路安全保障能力和路面通行秩序管控的水平,对于保障道路交通安全、预防道路交通事故无疑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一是强化组织部署,全力落实为民办实事隐患整治任务。紧紧依靠当地党委、政府的强力领导,推动道路安全隐患整治单位制定工作计划,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有序推进整治工作;对泉州市承担的为民办实事项目进行任务分解,明确整治方案、完成时限,要求各地政府确保道路隐患整改资金到位、强力推进整改任务按期保质完成。

二是落实治理资金,建立道路隐患整治长效机制。积极提请当地政府加大财政投入,督促交通、公路等部门落实隐患整治工作,多方筹措资金,积极吸收当地企业参与整治工作,确保整治资金落实到位。

三是坚持滚动排查、全力提升道路安全保障水平。严格落实道路隐患滚动排查机制,定期对辖区道路进行全面摸排,根据事故分析研判情况,组织专家对事故多发点段进行调查论证分析,科学制定整治方案,进一步完善交通安全设施,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四是严格路面管控,严查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加强事故分析研判,在国省道主要路口、城郊结合部、市区繁华地段和夜间凌晨时段增派警力,提高了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大力倡导“全警管交通”勤务模式,强化路面巡逻管理勤务落实,加大对超速、超载、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现场发现和查处力度。今年1-11月份,全市共查处无牌无证、超速、超载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58.39万起,查处总量位居全省第一。

泉州市今年来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成功经验,可以归纳总结为“稳、准、狠”精细管理工作法:

一、稳中求降,持续深化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推动各级政府、各职能部门依法履行道路交通安全监管职责,构建“政府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综合治理、标本兼治”的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格局,持续深化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推进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社会化,确保全市道路交通事故稳中有降、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准确把脉,科学制定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对策。采取每月、每季度、每年度定期分析和动态分析相结合的办法,及时对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进行分析、研判,准确发现导致事故发生的各种危险因素和潜在隐患,科学制定针对性预防对策实施精准管控。督促各地及时、完整、准确、真实录入交通事故信息,提高信息系统应用水平,为科学分析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制定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对策提供真实、可靠的信息支撑。

三、狠抓重点,有效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以客货运车辆、渣土车、摩托车、校车作为重点整治车型,以酒驾醉驾、超速超载、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作为重点整治对象,以农村道路作为重点管控路线,提高交通事故预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交通事故预防工作取得重点突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