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科教文卫 > 正文

人民网董事长马利:受众在哪里 媒体未来就在哪

2014-12-10 14:23:26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10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互联网时代,如果你不敢跨界,有人就敢跨过来打劫,一切都有可能被推倒从来。”今日上午,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人民网董事长马利在平潭举办的第六届海峡媒体峰会上表示,新媒体的出现,重新定义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颠覆了媒体组织内容生产的方式,媒体要适应这种变化,她指出,受众在哪里,媒体的未来就一定在哪里。

本届峰会由福建日报联手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联合报系等主办。主题为“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深入探讨两岸媒体在新闻报道、事业拓展、媒体融合方面的合作潜力、发展空间和新思路新举措。

马利提到,近期一项调查显示,近八成中国用户会在社交平台上分享新闻,近七成用户更多地使用移动终端读新闻,依赖电脑看新闻的用户不到一成。

她表示,只要科技发展永不止步,新老媒体的更迭就将永远存在。当年,报纸、广播、电视是媒体形态的老三宝,门户时代三件宝是新闻、评论和访谈,社交网络时代,媒体形态的三件宝是微博、微信和客户端,云时代,媒体平台化、可视化和定制化,成为新的特点,新的趋势。“可以说科技发展到哪里,媒体就发展到哪里,用户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媒体的未来就一定在哪里。”

马利在峰会上指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媒体融合还走在探索的路上。她说,媒体整合首先要打通,一个集团下面,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以前好像一个杂院,一家一户,各买各的菜,各做各的餐,现在要把每家每户的小灶改成大厨房,让大家汇集一堂,统一采购,分类加工,集中发分发。

马利认为,媒体融合发展的潜力主要在于“连接”和“数据”,她说,未来不仅是媒体和媒体之间的连接,还有人和人、人和物、人和媒体之间的连接,最终形成一个以人为中心,连接所有媒介形态和信息生态系统,从而实现无时不在、无处不在、无所不能的有效媒介传播。未来的媒体就是要实现更好的用户体验,让用户产生依赖甚至“沉浸”其中。

她同时提到,在云时代,数据可以产生意想不到的价值。根据数据、通过计算,网络可以分析每一个人不同时期的习惯、爱好和行为,分析判断、得出结论,准确率之高,比你更了解自己,“数据可以实现媒体和受众用户精准投放。”

马利表示,媒体融合要重新构建一个和受众和用户的关系,把受众和用户作为自己最重要的资源,把满足受众和用户需求作为一切的出发点,打开边界,和用户一起构建一个创造和共享的开放平台,与用户高度融合,众筹众包,深度整合,提升价值。

她说,现在传媒业界,不仅是“内容为王”,也不仅是“渠道为王”,而应是“内容生产+产品形态+渠道占有”为一体的意识,简单说就是“信息服务为王。”

据介绍,海峡媒体峰会举办五届以来,直面传媒业热点、难点问题,积极探讨海峡两岸传媒如何开展互动交流实现合作共赢,有效地促进两岸媒体在联合采访、联办活动、合办媒体以及互派记者驻点采访等方面不断实现新突破,在两岸媒体业界产生广泛的影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